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6 11:32:24

壓力造成破壞 創傷後遺症與海馬體功能下降有關

分享:
壓力造成破壞 創傷後遺症與海馬體功能下降有關

壓力造成破壞 創傷後遺症與海馬體功能下降有關

遇到重大事故或意外,可能會造成創傷後遺症。美國的研究就發現,遇事後人們的壓力增加,情緒亦比較波動,導致海馬體負責接收訊息和形成記憶的能力降低,於是引起創傷後遺症。

 

海馬體活動減少

該研究發表在《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研究,安排116名曾經歷創傷的人士,觀看一系列可怕或毫無表情的相片,並以腦磁力共振掃描觀察大腦變化。結果發現,參與者看到可怕相片後,因為感受到威脅,海馬體活動亦瞬即減少,而反應愈大的人,愈傾向出現較嚴重的創傷後遺症。

創傷後遺症

對於威脅反應愈大的人,愈傾向出現較嚴重的創傷後遺症。

或可找出預防方法

研究人員指出,恐懼是由大腦邊緣系統控制,當中包括海馬體、杏仁核和下視丘,藉以控制影響恐懼感覺的腎上腺素分泌,而看似無害的刺激及恐懼反應就是創傷後遺症的主要特徵。今次發現或可成為早期識別甚至預防創傷後遺症的方法。

事實上,過去亦有研究顯示,嚴重創傷後遺症患者的海馬體會較小,亦因此而令他們容易患病,原因可能是患者無法正確記起事件的背景,而缺乏海馬體會令人失去對事件記憶的分辨能力。

海馬體

過去有研究顯示,嚴重創傷後遺症患者的海馬體會較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