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9 14:04:46

MIRROR演唱會意外|頸椎受傷分五級 治療首重防止創傷擴展蔓延

分享:
MIRROR演唱會意外|頸椎受傷分五級 治療首重防止創傷擴展蔓延

MIRROR演唱會意外|頸椎受傷分五級 治療首重防止創傷擴展蔓延

頸椎的功能不止承托頭顱,還有保護由大腦中樞神延伸出來的神經組織,假若頸椎因病變或意外而受傷,可導致頸椎滑脫、移位或骨析,有可能壓迫行經的神經朿,影響神經傳導。而症狀的輕重就要視乎受傷的位置,由只短暫影響局部活動功能,到永久性的四肢癱瘓都可能出現。

 

症狀視乎第幾節受傷

脊柱由一節節脊椎互相連接而成,而頸椎就共有七節。假如頸椎創傷導致第三或四節椎骨的神經束受損,則會嚴重影響心肺功能及血液循環,傷者往往未及送院已去世。若傷及第一或第二節頸椎,由於相關位置較為寬闊,神經束受損的風險相對較低。

下肢癱瘓

頸椎受傷分類視乎肢體活動能力和感覺。

頸椎受傷5個類別

根據香港骨科醫學院的資料,頸椎受傷在臨床上可分為5個類別,分別是:

Frankel A:受傷脊椎神經以下完全癱瘓;

Frankel B:僅受傷脊椎神經以下有肢體感覺;

Frankel C:受傷脊椎神經以下仍有部分肢體運動機能;

Frankel D:受傷脊椎神經以下仍有較正常的肢體運動機能;

Frankel E:肢體運動機能正常。

頸椎受傷5個類別 Frankel A:受傷脊椎神經以下完全癱瘓; Frankel B:僅受傷脊椎神經以下有肢體感覺; Frankel C:受傷脊椎神經以下仍有部分肢體運動機能; Frankel D:受傷脊椎神經以下仍有較正常的肢體運動機能; Frankel E:肢體運動機能正常。

必須保護及承托頸項

專家指出,頸椎創傷發生後,神經束損傷可能已造成,故此處理時必須保護及承托頸項,減少脊椎的移動,以防止創傷擴展蔓延。詳細檢查及評估病情後,則可考慮以手術為神經束減低壓力,如清除血腫、軟骨或碎片等,令神經組織有機會復元。

固定頸部

處理傷者首要承托頸部勿擴展傷勢。

康復治療或漫長

對於頸椎創傷患者而言,康復治療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包括重新學習運用身體四肢,以及使用輔助工具等,過程可能十分漫長。但只要傷者及親友的積極配合和支持,就可以令康復進程事半功倍。

Ad Block
復康治療

頸椎受傷患者須接受復康治療,重新學習肢體運用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