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4 12:00:00

WhatsApp聊天助戒煙 港大:成功率達60至90%

分享:
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利用「WhatsApp聊天輔導」能大幅提高戒煙成功率。(左起)透過計劃成功戒煙的鄭先生、負責是次研究的林大慶教授、王文炳博士及黎慧賢女士。

港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利用「WhatsApp聊天輔導」能大幅提高戒煙成功率。(左起)透過計劃成功戒煙的鄭先生、負責是次研究的林大慶教授、王文炳博士及黎慧賢女士。

「吸煙危害健康!」吸煙容易戒煙難,近年世界各地更聲稱「電子煙」能有助戒除煙癮。最近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和公共衞生學院的戒煙治療研究組,探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的戒煙成效,以隨機對照試驗方法,發現「WhatsApp聊天輔導」結合簡短戒煙干預,能將戒煙成功率增加60%至90%。

刊於國際醫學期刊《刺針》(數碼健康)發表,由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博士領導,並由博士研究生陸子璡統籌的研究,起初團隊訪問21名本地吸煙人士,發現坊間一些即時通訊應用程式,能作為可行的平台讓輔導員與吸煙者聊天,並提供實時個人化的戒煙建議。為此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個「WhatsApp聊天輔導」,並成功招募1,185位每日吸一支煙或以上的人士參與研究,被隨機分組至「干預組」和「對照組」來評估其有效性。前者會參與為期三個月的「WhatsApp聊天輔導」,後者則只獲簡短的戒煙建議,以及一本戒煙小册子參考。

隨後小組在三個月的隨訪中,「干預組」的核實戒煙率比「對照組」高出90%,就算整個研究結束三個月後,「干預組」的戒煙率仍比「對照組」高60%,包括於招募時的尼古丁依賴程度、戒煙意願和過往戒煙經驗,結果非常顯著。王文炳博士認為研究初步證據支持「WhatsApp聊天輔導」,能作為一個獨立的干預幫助吸煙人士戒煙,並可以和現有戒煙服務提供的治療相結合,提高戒煙成功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