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9 19:26:04

一文睇清 小兒麻痺症成因?會引發哪些症狀?香港近年有沒有新症?

分享:
一文睇清 小兒麻痺症成因?會引發哪些症狀?香港近年有沒有新症?

一文睇清 小兒麻痺症成因?會引發哪些症狀?香港近年有沒有新症?

滙豐銀行前亞太區主席鄭海泉昨晚離世,他於3歲時患上小兒麻痺症,因此以前出席大小場合都需要用拐杖。小兒麻痺症的成因如何?會引起甚麼問題?而現時香港還有沒有新症出現?下文就為大家解答。

 

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引起

小兒麻痺症又稱脊髓灰質炎,由3種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1型、2型及3)引起,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主要透過糞口途徑人傳人,亦可以透過如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等共同媒介傳播。此症主要感染5歲以下小童,但成人亦可受感染。

糞口傳播

小兒麻痺症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播。

少數患者終生殘障

若感染脊髓灰質炎野株病毒,有90%95%人並不會出現徵狀,而其他人在435天潛伏期過後,出現發燒、頭痛、嘔吐、腹部不適、肌肉疼痛、頸部僵硬等,一般在一至兩周便會完會復原。可是,有約0.5%患者會出現下肢肌力變弱並導致行動困難,而當中小部分更會造成終生殘障。

小兒麻痺症

小兒麻痺症可能造成終生殘障。

疫苗有效預防

現時並未有有效治療小兒麻痺症的藥物,治療以減輕徵狀、加快復原和避免併發症主。幸而現有疫苗可以接種,為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其中一個疫苗。過往會使用「小兒麻痺口服劑」及「滅活小兒麻痺疫苗」兩種,但前者接種後有可能引致極罕見的併發症「疫苗感染小兒麻痺症」,因此現時香港只會採用注射形式的滅活疫苗。香港最後一宗相關本土個案於1983年呈報,而疫苗感染小兒麻痺症最後一宗於1995年發生,至今未再有新症出現,香港市民毋須擔心。然而此症現今於巴基斯坦及阿富汗未被消滅,如有需要前往,須確保已經完成接種有關疫苗。

疫苗

小兒麻痺症需要接種數劑疫苗方完成接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