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5 13:00:00

三類食物助素食者補充蛋白質

分享:
蛋白質是人體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素之一,雖然素食者雖然無法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但植物亦可以提供蛋白質代替。(互聯網圖片)

蛋白質是人體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素之一,雖然素食者雖然無法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但植物亦可以提供蛋白質代替。(互聯網圖片)

近年素食愈來愈流行,有些為了宗教,亦有些為環保出力,更多是為了健康而選擇素食,若不懂得選擇便容易有蛋白質不足的情況。幸好要解決並不難,最重要是認識食物的特性,再聰明搭配,素食者依然能夠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元素。

蛋白質是人體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素之一,雖然素食者雖然無法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但植物亦可以提供蛋白質代替,以下三類食物便能提供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

  • 豆類: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豆製品
  • 全穀雜糧類:糙米、小米、玉米、薏仁、鷹嘴豆、花豆、紅扁豆、綠豆、紅豆、蠶豆
  • 種子堅果類:花生、芝麻、杏仁、開心果、腰果、核桃。

不過,食用時別單一只吃一種,最好是採取來源多樣化的方式,例如豆類(黑豆)加穀類(薏仁),或豆類(黃豆)加種子堅果類(核桃)等。

事實上,由於素食者較一般人多吃蔬果,所攝取的抗氧化物質相對較多,因此素食可以減輕運動產生的氧化壓力,而且素食一般都含較少脂肪和膽固醇,故較為健康。但亦容易缺乏只在動物性食物才有的B12,以及鈣和鋅等,故此素食者需要更細心選配食材,以吸取均衡和所需的營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