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7 04:30:54
日報

上腹受撞擊 或引發胰腺假性囊腫

分享:
上腹受撞擊 或引發胰腺假性囊腫

上腹受撞擊 或引發胰腺假性囊腫

不少人聽到囊腫兩字都心裡一沉,因為常將其和惡性腫瘤拉上關係,然而有些器官會出現假性囊腫的情況,胰腺假性囊腫就是其中的例子,常見為良性。胰腺假性囊腫大部分由併發症而起,如胰腺或膽管發炎,胰腺受過猛烈撞擊等。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及顧問石黃海醫生表示,「胰腺假性囊腫大部分可以通過內窺鏡放入支架手術,將囊內的胰腺液引流到胃部及腸流走,緩解病人不適。」

Ad Block
上腹受撞擊 或引發胰腺假性囊腫

胰腺假性囊腫的囊只是一層纖維組織。

如何分辨囊腫真假?

胰腺囊腫(Pancreatic cyst)包括真性囊腫、假性囊腫和囊性腫瘤。胰腺假性囊腫(Pancreatic pseudocyst)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個水瘤在胰腺。石黃海指,「真囊腫有內壁面,而假性囊腫的囊只是一層纖維組織,沒有上皮組織。假性囊腫起初並沒有明顯的徵狀,一般都會待囊腫變大到直徑約6厘米,病人其他器官受壓,才令超過七成病人感到上腹痛、五成病人出現作嘔及食慾不振的情況,再經過不同檢查確診。」

病歷有助確診

胰腺假性囊腫大約需要4星期左右發展成6厘米大,它本身是一個併發症,所以石黃海認為了解病情要由病歷開始,「有些病人因膽石跌入膽管,引致膽管發炎及堵塞胰腺引起發炎繼而出現囊腫,又或胰腺曾受外來猛烈撞擊。香港病例來說,由胰腺發炎引起的假性囊腫相對較少,與全球醫學界普遍的認知有些少不同。」

Ad Block
上腹受撞擊 或引發胰腺假性囊腫

石黃海指胰腺假性囊腫屬併發症,了解病人病歷有助確診。

當求診病人有囊腫病徵,首先要了解是良性還是惡性,石黃海指很難靠單一檢查確定病情,建議病人透過血液檢查中得到數據作為參考,同時配合超聲波了解囊腫的位置、外形及表層,電腦掃描和磁力共振檢查可以偵測有沒有和其他器官出現黏連。

植入支架引流

治療胰腺假性囊腫主要是為囊腫減壓,紓緩病人不適,當中以引流手術較為常用,石黃海解釋,「近10年大多用配有超聲波鏡頭的內窺鏡做手術,確定囊腫位置,然後刺穿並放入金屬支架,將囊內的胰腺液引流到胃部或腸從而排走,較安全及有效。然而對於一些健康較差或不適合接受手術的病人來說,或會選用『皮下穿刺』方案,即從體外用針刺穿囊腫令內裡的液體流走,可以避免手術需要麻醉帶來的風險。但因為胰腺位置前後有不同器官阻擋,要小心尋找合適的穿刺位置。」

胰腺假性囊腫本身沒有預防之法,石黃海建議好好保護胰腺,避免飲酒及受撞擊,減低患上急性或慢性胰腺炎的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