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31 04:30:00
日報

中醫治療大腸癌(上)

分享: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HKCaR)的數據顯示,大腸癌的發病率已成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之首,2017年就有5,635宗新症;死亡宗數為2,138。以中醫藥治療癌症三十多年的註冊中醫師郭岳峰表示:「臨床所見,以往來求診的大腸癌患者多為中老年人士,但近年年輕患者日益增多,有些更只有三十多歲;近日有研究指香港等6個國家及地區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50歲以下患病率上升。」郭岳峰推測可能是工作壓力過大、多肉少菜、缺乏運動、長期睡眠不足導致免疫降,以及肥胖等因素有關。


常見大便帶血
大腸癌可以按病變部位分成結腸癌及直腸癌兩類。常見的症狀有大便帶血、大便規律改變(如持續腹瀉或便秘)等。大便隱血檢查和大腸鏡檢查都是有效的篩查和診斷方法。大腸鏡檢查更可以取出活體組織樣本化驗,以確定病理類型,其中以腺癌(Adenocarcinoma)最為普遍。血液檢查方面有癌胚抗原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en),可以用於監測病情進展及是否復發。


與飲食有明顯關係
早期的大腸癌患者,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要的根治方法,假如癌變部位是直腸的話,有可能需要作造口。部分二期及三期患者手術以後需要接受輔助化療或放射治療;至於晚期患者可以考慮化療紓緩病情。現時標靶藥物的使用也漸漸普及,不但能提高早期患者的療效,也大大延長了晚期患者的生存期。

Ad Block

然而癌症治療也帶來不少副作用,為患者造成身心負擔,甚至未能順利完成整個抗癌療程。郭岳峰指,「大腸癌屬中醫文獻中『腸積』、『癥瘕』、『鎖肛痔』等範疇,《黃帝內經》早已提出『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這是說明胃腸道的疾病與飲食有明顯的關係。」 (待續)

郭岳峰指大腸癌患者愈趨年輕。

郭岳峰指大腸癌患者愈趨年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