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4 12:00:00

乍暖還寒血管收縮易誘發心腦血管問題 中醫拆解成因及預防方法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乍暖還寒血管收縮易誘發心腦血管問題 中醫拆解成因及預防方法

時序進入春季,明日便是全年氣溫回升最快的節氣「驚蟄」,這代表春雷開始出現,雨量逐漸增多。然而此時的天氣仍未穩定,乍暖還寒,除了要注意保暖外,更要小心誘發潛藏在體內的心腦血管健康危機!

 

何解溫度變化易誘發心腦血管問題?

天氣多變溫差較大時,身體就會經歷「相對太熱」或「相對太冷」的情況,血管亦會隨之收縮,從而誘發突發性心腦血管問題。

 

「三高」、肥胖人士屬病發高危一族

而有俗稱「三高」問題及有慢性病人士,更要特別留意容易出現溫差較大的時候,誘發心腦血管健康風險較常人高。另外,年屆40歲或以上、肥胖、有個人及家族相關病史的人士亦屬病發高危一族,應提高警覺。

傳統中醫學認為,「三高」的形成與心、肝及脾有密切關係。心主血,肝藏血,脾生血,這三個臟腑其中一個出現問題,就會影響血液代謝循環,令到血液內的有害物質增加,出現淤滯。若久而不治,血液無法運行得好,健康問題情況就會日益轉差,變成重症。

 

二百多年歷史的「鎮宅之藥」

出自清代吳鞠通抗疫編著的「安宮牛黃丸」在中醫藥學已有超過二百多年的歷史,具有清熱解毒、涼肝息風、鎮驚開竅等功效。對於突發性心腦血管健康問題,近年更有療效研究,因此被譽為不少家庭「看門口」必備的「鎮宅之藥」。

北京同仁堂安宮牛黃丸

雙天然成份 守護心腦血管健康

【同仁堂】安宮牛黃丸含雙天然成分——天然牛黃及天然麝香等11味珍貴藥材,以獨門技藝,結合清宮御藥標準精工細作製成,令產品保持最優質療效。牛黃有清心豁痰,開竅涼肝、息風解毒的作用;麝香有開竅醒神的效用。隨著【同仁堂】安宮牛黃丸愈來愈多用家見證其藥效顯著,使其逐漸成為「看門口」的居家良藥,守護大眾心腦血管健康。

 

疫情下用藥

近年疫情,安宮牛黃丸更被國家在新型疾病診療方案中治療〈危重型(內閉外脫証)〉列入推薦處方,在註冊中醫師對適用症的處方指導下使用。

 

預防「三高」穴位按摩法

要維持心腦血管健康,防止「三高」來襲,中醫治未病」概念,最簡單的就是懂養生,青壯年可以做適量帶氧運動如游水、踩單車、緩步跑等,同時鍛鍊心肺;至於年長或身子較弱人士,可進行一些節奏較慢的運動如太極、八段錦、易筋經和瑜伽等。中醫師同時推薦以下2個在家保健穴位按摩法,助大家預防「三高」:

預防「三高」穴位按摩法
  1. 推橋弓降血壓
    橋弓穴:頸部翳風(耳垂後下緣的凹陷)至缺盆(鎖骨上窩中央)的連線
    方法:用手指從上往下單項推按穴位,每次12分鐘,左右輪流做,不可以同時進行,防止暈倒。

  2. 揉內關調節血壓
    內關穴:臂前區,腕掌側遠程橫紋上2
    方法:每次按揉12分鐘

 

了解更多:https://cm.tongrentang.com/heartbraincar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