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0 15:30:02

乳癌|拆解都市傳說 定期乳健檢查計劃最安心

分享:
乳癌

身處女同事眾多的工作環境,不時都會有一些很姐妹淘的討論。今個月適逢是「國際乳癌關注月」,大家不禁七咀八舌地聊起有關乳癌的一些迷思。有見及此,特意向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外科顧問醫生伍蕙婷醫生請教,為姐妹們正解一下部份議論紛紛的乳癌都市傳說。

Ad Block

腋下塗止汗劑和戴金屬圈胸圍會導致乳癌?!

伍醫生指出,到現時也沒有醫學證據指出,使用止汗劑或佩戴金屬圈胸圍,會直接導致乳癌或提升患乳癌的機率。但金屬圈胸罩必須選擇合尺碼,並且不宜每天長時間佩戴,以免金屬絲刺激乳房下方的皮膚,導致皮膚破損,增加細菌走入乳房而觸發感染、膿腫的風險。

止汗劑

到現時也沒有醫學證據指出,使用止汗劑或佩戴金屬圈胸圍,會直接導致乳癌或提升患乳癌的機率。

高糖飲食會「養大」癌細胞,加劇乳癌病況?!

伍醫生表示,坊間一直流傳糖及醣分會「養大」癌細胞,誘發身體炎症令癌症擴散云云,惟仍未有文獻證實相關理論。

不過吃糖及醣分過多,的確容易過重,而肥胖是多項癌症包括乳癌的風險因素之一。此外,近年有研究指,乳癌患者日常膳食中攝取高量的添加糖、蔗糖、果糖及來自果汁的碳水化合物會有較差的預後(prognosis),而醫學上所說的「預後」,是指根據病人當前狀況來推估未來經治療後可能的結果。

碳水化合物

坊間一直流傳糖及醣分會「養大」癌細胞,仍未有文獻證實相關理論。

胸部受過輻射會增乳癌風險?!

伍醫生解釋,臨床上,女性在青春期乳房仍在發育時,若由於另一些癌症例如霍奇金淋巴瘤或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而要接受胸部電療(又稱放射治療),她們在年輕時患乳癌的風險明顯較同齡高。不過,4045歲或以上的女性如因其他癌症而做電療,則不見乳癌風險數字有顯著增加。至於體檢時照X光,或手機偶爾貼近胸部,由於輻射量遠低於電療,故不會提升乳癌風險。

最後,也不得不再三溫馨提示各位姐妹,緊記要去做定期乳健檢查。皆因定期檢查乳房,有助及發現早期,即零期至一期的乳癌,而這早期乳癌的治愈率可高達九成。

Ad Block
放射治療

女性在青春期乳房仍在發育時,若接受胸部電療,她們在年輕時患乳癌的風險明顯較同齡高。

定期乳健檢查計劃

現時,大多女士都知道自月經開始或年滿 20歲後每月定期自我檢查乳房,是監察乳房健康的第一基本步,但隨年紀及個人狀況,又應如何展開定期乳健檢查計劃呢?

伍醫生溫提大家可參考以下幾點,並可按自身情況跟醫生溝通,制訂最適切的乳檢安排。

  • 女性35歲起:乳檢除了醫生觸診和臨床判斷之外,亦要包括每年接受乳房超聲波檢查;
  • 女性踏入40歲及之後:除了上述檢查內容之外,更需每2年兼做照乳房X光造影;
  • 直系家屬患過乳癌的女性:應該以該直系家屬的年齡為基準,提前10年開始接受乳房超聲波及乳房X光造影;
  • BRCA1/2基因的女性:由於屬高風險,更應提早於30歲起每半年做超聲波檢查,有需要或要每年兼做乳房磁力共振檢查。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伍蕙婷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伍蕙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