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1 04:30:19
日報

做運動猝死有3大原因

分享:
做運動猝死有3大原因

做運動猝死有3大原因

運動猝死一般在進行體育運動短時間內發生,屬於突發性死亡。聖保祿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鄒凱勳指,關於心臟的猝死有3大原因,包括心血管問題、結構性問題及心律不正,提醒高風險人士應定期進行心臟檢查,及早預防,建議在無問題下才進行馬拉松等高強度帶氧運動。

原因一:心血管問題

心血管問題是大家常說的血管閉塞,如果未有及時進行俗稱「通波仔」的球囊冠狀動脈成形術,血液無法流通,就會有猝死的風險。

原因二:結構性問題

結構性出現問題,即是心肌肥厚症,或心瓣出現問題。心臟有4個心瓣,用作防止血液倒流,如果心瓣退化,導致血液無法流通,都會增加猝死的機會。

原因三:心律不正

第三個常見原因是心室撲動,患者在運動時心跳有機會升至逾200下,如血液無法供氧至腦部,就有猝死風險。

一般在正常情況下,心臟對氧分需求比較少,但當我們進行高強度帶氧運動時,身體對氧分的需求變多,心跳加快同時心臟負荷亦會增加,故在運動時,病徵會更加頻密及嚴重,鄒凱勳指:「尤其是心瓣出現問題時,導致血液無法流通至身體,就會有機會猝死。」

運動猝死

鄒凱勳指猝死大部分是由惡性心律不正引起。

運動猝死

安裝植入式除顫器可刺激心臟回復正常跳動。

預防勝於治療

猝死非常危急,但發生前往往沒有徵兆。鄒凱勳稱,醫生只可提醒病人及早預防,預防勝於治療。「希望可以及早診斷出血管病變、結構毛病或心律不正,確定在沒有問題下,才會建議病人做馬拉松等高強度帶氧運動。除了馬拉松外,其實任何心跳需求高的運動例如打拳,猝死風險亦大。」

Ad Block

鄒凱勳強調,定期檢查非常重要,很多疾病在普通檢查下無法察覺,如果病人有心血管疾病或結構性毛病,就會建議病人進行超聲波測試,觀察有否患上心肌肥厚症或心瓣退化等結構性問題;亦可利用動態心電圖診斷是否有不正常心律,或缺血性轉變。不過心律不正例如心室撲動的患者,有可能在不應該的情況下突然達到200下心跳,提高診斷難度,故病人如有早期猝死家族史,建議盡早做一個結構性檢查、動態心電圖或心血管電腦素描。

安裝除顫器

心律不正又可分為惡性及良性,猝死大部分是由惡性心律不正引起,即心室出現問題,「心房顫動、心房早駁這類型的心律不正,病人出現猝死的機會較低。但如心室出現問題,例如心室撲動,心跳在不應該的情況下亂跳到二百多下,血液無法供氧至腦部,就有機會猝死。」這些情況下醫生一般會建議病人安裝植入式除顫器,安裝過程很簡單,只需兩至三個小時,除顫器能24小時持續地監測心跳速度,一旦心室出現惡性心律不正,除顫器會提供治療包括進行體內電擊,刺激心臟回復正常跳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