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2 11:23:54

停唔到口|研究證超加工食品可令人上癮

分享:
超加工食品

薯片、朱古力及雪糕等高糖高脂零食,總令人不停送到嘴邊,但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吃不停的原因可能是這些超加工食品就如煙草一樣會使人上癮,食品製造商將這些食品設計及推廣為具有強烈吸引力且難以抗拒。

 

將成癮標準應用於食物

美國密歇根大學將美國衛生局的煙草成癮性標準應用於食物,包括會引起強迫性使用,即使面對肥胖及糖尿病等疾病威脅依然無法停止或減少,可以改變人的感受方式,並引起大腦的變化,以及引發強烈的衝動和渴望。

超加工食物

超加工食物如薯片、餅乾及薯條等,與煙草產品一樣可能使人出現成癮情況。

出現成癮情況

結果顯示,超加工食物如薯片、餅乾及薯條等,提供非正常的高劑量精製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與煙草產品一樣可能使人出現成癮情況,原因可能與產業以低廉價錢及大量銷售推銷產品有關。有關研究刊載於《Addiction》。

超加工食品

超加工食品含有很多複雜的物質,不能簡單以為某一物質影響中樞神經導致成癮。

成癮後難戒絕

研究人員認為,超加工食品含有很多複雜的物質,不能簡單以為某一物質影響中樞神經所致,就如煙草產品亦含有數千化學物質,難以確認上癮是否只源於單一物質。而超加工食物帶來的危機可能更加巨大,因為產品廣告的主要目標的兒童,一旦他們上癮後便難以戒絕。

專家指出,不應將超加工食品視食物,而是一種可使人上癮的高度精製物質,教育公眾認清它們的本質,以免將來付出高昂的代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