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1 07:30:00

健康研究所|肺部陰影並非等同肺癌 港人健康意識增加 及早發現肺磨玻璃影助監察

分享:

近年大眾逐漸重視個人健康,當進行身體檢查時,亦會同時進行肺部電腦掃描,當被告之發現肺部出現陰影,不禁擔心與肺癌有關。心胸肺外科專科吳永舜醫生表示:「肺部出現陰影,如肺磨玻璃影,不一定等如肺癌,亦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導致,大家先不要『自己嚇自己』。」

 

肺磨玻璃影特徵或反映成因是否惡性

大眾對於肺磨玻璃影一詞可謂較陌生,肺磨玻璃影位於肺部,其影像偏向半透明狀態,猶如磨砂玻璃,因此可看見背後的血管及紋理。對於肺部陰影,大眾必然擔心不已,但其實肺磨玻璃影並不一定等如惡性腫瘤,吳醫生解釋:「肺癌只是其中一個原因,但肺感染、肺炎或肺結核痊癒後的疤痕組織亦可導致肺磨玻璃影。」

要診斷肺磨玻璃影的成因屬良性或惡性,一般會根據陰影的大小、密度及形態為準則作參考。如密度較高和顏色較深,或陰影中出現不正常形態,譬如顏色不一或陰影中間出現核形狀,此類患者需考慮抽取組織以檢測陰影是否屬惡性,及後亦需根據醫生詳細分析及與患者商討後才決定適合的治療方案。

 

忽視或令病情惡化

若肺磨玻璃影成因屬良性、陰影顏色通常較淺且面積較小,而同時由感染引起的話,一般待炎症消失後,便有機會自行痊癒。相反若成因屬惡性,而患者忽視其嚴重性,並未進行相關跟進和治療,待陰影特徵出現改變,屆時病情亦會變得嚴重。如經檢查後確診為肺癌,患者或需進行手術切除癌細胞。

Ad Block

 

微創胸腔鏡成首選方案 術後最怕出現肺炎

現時肺癌手術除傳統開胸方法外,微創胸腔鏡手術亦成近年趨勢,除傷口及痛感較傳統開胸手術小外,住院時間亦能夠縮短,患者的滿意度上升,因此大部分醫生亦會選擇微創胸腔鏡作手術方案。而患者的術後活動幅度亦成康復的重要因素,吳醫生闡述:「如患者術後臥床時間較長,有機會令肺部積痰而影響肺部擴張,尤其吸煙人士肺部功能較弱,更應盡量起床進行伸展。」

最後吳醫生亦分享一名40歲女患者因進行定期檢查時發現兩邊肺部出現陰影而求醫的個案,此名患者生活健康且沒吸煙史,卻於影像掃描下發現左邊肺部出現接近4毫米的陰影,而右邊陰影更接近1厘米且形態不正常,故抽取右邊組織作檢驗,及後發現含有癌細胞,因此決定進行微創手術,數天後便康復出院。而左邊肺部陰影至今於監察下並沒惡化,吳醫生希望藉著此個案提醒大眾切勿忽視患上肺癌的可能性,因現時大部分肺癌個案由基因突變而引起,定期進行檢查才能及早診治。

Ad Block

 

以上資訊由吳永舜醫生提供及
Johnson & Johnson全力支持

心胸肺外科專科吳永舜醫生

心胸肺外科專科吳永舜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