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3-10-11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多發年輕患者 及早使用生物製劑應對

分享: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多發年輕患者 及早使用生物製劑應對

銀屑病與關節炎存在密切的關係,皆因銀屑病屬於一種慢性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不但會攻擊皮膚,連關節也受到波及。大部份銀屑病關節炎會在患者年輕時發病,此病所誘發的疼痛不適感對他們的生活、工作表現、社交等均受到影響。一名30歲、熱愛游水運動的男士早前確診患有銀屑病,病情迅速影響全身,導致其皮膚狀況出現劇變,對游水亦感到卻步,甚至因而影響睡眠質素。未幾,他在確診兩年後,再發現手指出現腫痛、發炎的情況,被診斷患有銀屑病關節炎。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昭慧醫生指出,大約三成銀屑病患者會有機會出現銀屑病關節炎,他們大部份由銀屑病衍生而致。因此,銀屑病患者需要多加留意關節炎的病徵,例如:關節出現紅、腫、熱,甚至可能影響脊椎。陳醫生續指,患者一旦出現背痛、腰痛的情況,尤其是在休息及晚上時感到痛楚且持續超過三個月,便可能與關節發炎有關,建議及早向醫生求醫。

嚴重可致關節變型

銀屑病關節炎大部份會在患者年輕的時候病發;就銀屑病而言,出現的症狀可能在臉部等顯眼位置,對患者的社交造成影響,而且皮膚會出現痕癢、紅腫,一旦累及關節炎,病情嚴重更可能會導致關節變形,影響活動能力。

Ad Block

故此,銀屑病關節炎需要及早應對,以減低病情對患者生活質素的影響。陳醫生指出,目前銀屑病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多元化,但需要視乎患者病情,例如:皮膚發炎、腰椎發炎或指炎,每種治療方法都略有不同。一般而言,會處方舒緩藥物,例如消炎藥物、消炎止痛藥、傳統口服免疫抑制劑、或新式的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針對發炎因子

目前生物製劑相比傳統口服免疫抑制劑,例如:甲氨蝶呤、環孢素的分別在,生物製劑能夠針對性抑制發炎因子,例如腫瘤壞死因子(TNF)、IL17、IL23,這些發炎因子都經過證實與銀屑病關節炎有關,目前亦有相應的生物製劑能夠有效抑制。另外,現時亦有口服藥物針對JAK、PDE4發炎因子。

Ad Block

陳醫生指出,如果患者主要受皮膚影響為主,治療選擇包括藥膏、照光治療、傳統口服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如果部份病者患有周邊關節炎,可先試用傳統口服免疫抑制劑,假如發炎控制不理想可考慮生物製劑。至於如有脊椎炎,傳統口服免疫抑制劑的成效有限,可能會及早選擇用生物製劑應對。

陳昭慧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檢測及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昭慧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昭慧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