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2-20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三高」男戒口做運動 仍恐糖尿併發 及早用藥免洗腎

分享:
健康解碼|「三高」男戒口做運動 仍恐糖尿併發 及早用藥免洗腎

健康解碼|「三高」男戒口做運動 仍恐糖尿併發 及早用藥免洗腎

糖尿病是「跟一世」的慢性長期病,難以「斷尾」,藥物治療除要控制血糖達正常穩定水平,更重要是預防併發症出現。有醫生透露,一名50多歲的「三高」男士,正服用糖尿病藥物及打胰島素控制血糖水平,亦有乖乖定期運動,惟其腎小球過濾率僅50mL/min/1.73m2 (低於90被視為二期腎衰竭),擔心隨年紀漸大,情況惡化致需「洗腎」。

家庭醫生林思睿表示,現時本港輪候腎臟移植名冊中,不少輪候病人都是糖尿腎」引起,故及早用藥,加上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這是鐵三角,缺一不可,單靠飲食和運動能控制血糖水平的患者不足10%,藥物的調控更是『走唔甩』。」

林醫生坦言,糖尿病的併發症幾乎「由頭到腳指尾都有」,如俗稱「糖尿上眼」的視網膜病變、或腎衰竭、心血管病如心臟病、中風等,「早期併發症的症狀不明顯,患者難察覺,但病情發展下去,或幾何級數惡化,屆時已無法回頭。」他說,初期控制血糖水平的穩定性非常重要,病人和醫生、甚至患者的家人要三方協作,才能有效達到有效治療。

 

「前期糖尿」勿輕視 宜「鐵三角」控制病情

要預防併發症,藥物治療是重要一環。醫生會按國際權威機構的用藥指引方藥物,目前一般傾向提早用藥,且並非只控制血糖指數在正常水平,更重要是減低及避免併發症風險。

Ad Block

「甲福明是治療二型糖尿病一線藥物,但醫生亦要視乎患者有無心或腎的問題,抑或僅是肥胖。若屬前者,現時亦會處方新一代降糖藥SGLT2抑制劑,因除控制血糖水平,亦能保心和護腎;即使無糖尿病,心臟科和腎科病人亦可服用。若本身血壓到臨界點,並有輕微蛋白尿,或已是前期患者,亦可服食以防併發症。」

他說,曾有50多歲男士患有「三高」,求診時空腹血糖指數達1213,但他其實頗節制飲食,亦勤做運動,「星期健身3次,有服藥及打胰島素,但腎小球過濾率僅50幾,一般成年人正常高於90的水平低很多,以其年紀屬不尋常,醫生擔心他到70歲時,會惡化至須要洗腎,因此及早處方SGLT2抑制劑,結果5年間其腎小球過濾率無再下跌,亦無引發其他併發症。

Ad Block

但他提醒,因SGLT2抑制劑的制是利用尿液把身體多餘糖份排出體外,患者要多喝水,且不可尿,否則會導致尿道炎及膀胱炎,女士或因念珠菌引起陰道炎。

 

切忌自行停藥減藥 宜定時覆診

不過,除適當用藥,定期覆診及按醫生指示依時服藥亦很重要。林醫生稱,疫情期間,不少病人害怕因就診而感染新冠,僅往配藥,甚至整年都未有覆診。到疫情過後,甫覆診即發現血糖指數「爆標」,「惡化是無聲無息,以心臟為例,主要血管塞了78,患者都未必感覺得到。有患者在疫情期間出現兩條心臟血管栓塞要通波仔卻不自知,後來參加馬拉松時就出事了。」

Ad Block

林醫生又提醒,糖尿病防控有多種方法,各有好處及副作用,患者宜向自己的家庭醫生查詢。

家庭醫生林思睿

家庭醫生林思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