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3-12-29 07:30:00

健康解碼|世衛最新發文 全球三分一男性感染HPV 家庭醫生分享:年輕男士更有風險

分享:
健康解碼|世衛最新發文 全球三分一男性感染HPV 家庭醫生分享:年輕男士更有風險

健康解碼|世衛最新發文 全球三分一男性感染HPV 家庭醫生分享:年輕男士更有風險

不少人誤以為只有女性才會感染HPV(人類乳頭瘤病毒),然而近日有男性病例感染HPV並引發口咽癌。加上世衛引述最新研究顯示,全球15歲或以上男性之中,接近三分之一感染了至少一種HPV,五分之一感染了至少一種高危或致癌的HPV,反映男性感染HPV相當普遍之餘,更有機會因而患上頭頸癌等癌症。另一方面,接種疫苗能夠預防HPV,有助減低兩性之間傳播風險。家庭醫生作爲首個接觸大衆的醫療系統,應加强與病人溝通合適的疾病預防方案,減低潛在社會醫療負擔。

 

30歲男不菸不酒仍患口咽癌

年輕男性感染HPV並致癌,並非罕見,台灣有30多歲男病人,不煙不酒亦沒有家族史,卻發現扁桃腺發炎日益腫脹,檢查時發現扁桃腺單側潰爛,多番服藥仍然病情反覆,直至一次口腔嚴重出血而入院求醫,才確診患上由感染HPV引起的口咽癌,屬於頭頸癌一種。港安醫療中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醫生表示:很多病人出現症狀時不清楚應該向甚麽專科求診,從而延誤就醫,建議病人如有問題可先向其家庭醫生查詢。
HPV是一組包括200多種類型的病毒,最少12種致癌,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早前有研究指出,大部分有性接觸的男性和女性,都有感染至少一種HPV的風險,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侶仍有感染風險。然而感染HPV後並沒有徵狀,可怕之處在於有機會誘發癌症以至死亡。已知與HPV相關的癌症包括口咽癌與肛門癌等,均與HPV 16息息相關。世衛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估計,於2018年約有6.94萬宗男性癌症個案,由HPV引發。因此,感染HPV對男性的影響不容低估。

Ad Block

 

五分一男士感染高危HPV 可引致頭頸癌

研究發現,全球男性總體HPV感染率為31%,亦即約三分之一男性中招;高危型HPV的感染率為21%,反映全球五分之一男性受此影響。值得關注的是,以年齡計算,25至29歲年輕男性的HPV感染率最高,達到35%,反映年輕男性感染HPV甚為普遍。即使男性過了29歲,HPV感染率仍維持高水平。

一般大衆都忽視男性感染HPV的後果,認爲只會導致女性的子宮頸癌,其實男性亦有感染高危HPV從而致癌的風險。HPV不只會感染生殖器官,也有可能經由口交感染口腔與咽喉等部位,導致口咽癌與頭頸癌。頭頸癌意指在上呼吸道和上消化道,亦即由臉部到頸部不同位置,出現的惡性腫瘤。再者男性患上頭頸癌與口咽癌的機會遠高於女性,其中又以HPV相關的個案更有上升趨勢,更顯男性關注預防HPV感染的重要性。

Ad Block

 

頭頸癌難以發現 家庭醫生建議預防勝於治療

然而,口咽癌等頭頸癌並沒有常規檢查,難以發現和及早治療。再者頭頸癌與口咽癌的早期病徵較溫和,例如舌頭、舌邊或舌根等部位,出現貌似痱滋的紅色或白色的斑塊,或者持續感到喉嚨痛等,病人容易忽略,有時甚至待頸部淋巴腫脹才求診,作出詳細檢查才發現患病。上文提及的口咽癌病人,接受治療後逐漸康復,醫學追蹤3至5年後,已恢復正常生活。

感染HPV並無針對性的治療方案,因此預防方案更顯得重要。接種疫苗有助預防感染HPV,男女均可接受注射。外國已有多個國家將適齡男士納入常規接種,奈何目前本港男性的HPV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預防勝於治療,接種疫苗減低感染風險與定期篩查及早發現病變同樣重要,建議大眾勿存僥幸心態,主動向家庭醫生查詢適合自己的疾病預防方案。

Ad Block

HPV感染及相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家庭醫生查詢。

港安醫療中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醫生

港安醫療中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趙志輝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