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3-22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做錯運動」腰背隨時受傷 平衡柔韌性或肌力 減創傷風險

分享:
健康解碼|「做錯運動」腰背隨時受傷 平衡柔韌性或肌力 減創傷風險

健康解碼|「做錯運動」腰背隨時受傷 平衡柔韌性或肌力 減創傷風險

運動除有助強身健體,近年更逐漸成為一股熱潮,不過愛好者就要留意鍛鍊方法,一不小心受傷,隨時韌帶撕裂及骨裂。有骨科專科醫生指出,進行任何運動不能只集中訓練柔韌性或肌肉強度,必須平衡各方能力,否則「去得太盡」,容易扭傷腰部,甚至造成腰椎環韌帶撕裂。

本身是瑜伽教練的張小姐身體柔軟,各種高難度動作也應付自如,卻偏偏在一次拉筋動作中扭傷,由腰部痠痛至雙腳,診斷後證實其腰椎環韌帶撕裂。幸而,她的傷勢不算太嚴重,經過休息及藥物治療,病況轉好,然而她好奇平日自己訓練有素,為何仍會弄傷腰部。

 

腰部拉傷 韌帶撕裂

坐姿不當、少做運動以及「做錯運動」是導致腰椎環韌帶受傷的常見成因,前兩者或較容易理解,「做錯運動」又是哪方面出錯呢?骨科專科洪煜華醫生指出,腰部訓練講求柔韌性、肌肉強度及持久性,必須平衡這三方面的訓練,以瑜伽這類拉筋性運動為例,較少集中於練力,當肌肉長期處於太過柔軟狀態,缺乏肌肉支撐下,一旦過度伸展就有機會導致受傷。

近年,不少男性熱衷於肌肉訓練,希望成為「大隻佬」;同樣道理,洪醫生指如男士們只著重練力,身體缺乏柔韌性,亦會較容易扭傷腰部,甚至造成骨裂。他認為,進行任何運動也要平衡各方面的能力,如要進行高難度動作或訓練,必須循序漸進,畢竟「每項運動去得太盡也會有受傷風險。」

Ad Block

針對像個案中張小姐這類患者,洪醫生指最重要是透過臨床問症及評估病徵,若然病情相對嚴重,或要接受影像檢查,以確認有否骨裂或壓迫神經線。他說,大約九成個案均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休息,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物或外用藥貼,有需要時可以使用「腰封」作固定,4至6星期後待肌肉回復力量,便可進行運動。

 

外用藥貼 直達患處

有患者或擔心,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或會「傷胃傷腎」,洪醫生指部份藥物的確有這些副作用,患者有需要時可選擇處方消炎止痛藥貼,由於直接貼於皮膚,藥力滲透會更為快速,加上直接吸入體內的系統性劑量較少,出現副作用機會較少,相對安全。有外國研究就指出,外用藥貼可降低藥物入血的濃度,有助減低腸胃不適及心血管事故等傳統口服藥物帶來的健康風險。

Ad Block

至於傷勢相對嚴重的患者,則可透過名為「硬膜外類固醇注射」的微創程序,以減輕腰背及脊椎神經位置的發炎,從而紓緩症狀。洪醫生補充,接受過保守治療超過6星期仍未有好轉,始需要接受相關治療,整個康復期大約2至3個月。

洪醫生強調,運動必須量力而為,建議平日少做運動的市民,每日不妨運動10至15分鐘︰「毋須太過複雜,例如一些平板支撐動作已可,這有助解決很多腰背痛問題。」

 

備注︰

洪煜華醫生提醒患者,腰痛的治療方法眾多,各有成效及副作用,應多考慮身體狀況及病徵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骨科專科洪煜華醫生

骨科專科洪煜華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