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2-2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年紀愈大 愈容易復發 接種疫苗 預防「生蛇」及「蛇後」神經痛

分享:
健康解碼|年紀愈大 愈容易復發 接種疫苗 預防「生蛇」及「蛇後」神經痛

健康解碼|年紀愈大 愈容易復發 接種疫苗 預防「生蛇」及「蛇後」神經痛

曾經「生蛇」的人絕對不會忘記這個病毒引起的痕癢疼痛,即使在痊癒後,仍然飽受後遺症煎熬。有醫生指出,「生蛇」會引起「蛇後」長期神經痛這種後遺症,年紀愈大,患病風險愈高。藉著今個星期(2月26日至3月1日)是「帶狀疱疹(生蛇)關注周」,五十歲以上,特別是免疫系統較弱人士不妨盡早接種疫苗,以預防病情復發及相關後遺症,避免再被「蛇」入侵。

「生蛇」其實是指感染由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患者最初會感到身體某部分皮膚痕癢及疼痛,約一至三天後會陸續出現紅疹及神經痛,類似麻痺、針刺、灼熱甚至電擊的感覺。而紅疹本身會帶有水泡,蔓延成帶狀,並會持續一天到兩星期,期間可能出現膿皰或血水,再於兩至三星期內乾水結痂,然後脫落。

 

免疫力弱 生蛇高危

老人科專科醫生馬漢明指出,部分患者感到痛楚時,可能誤以為患上其他疾病。例如腹部疼痛會當作為腸胃不適;另外不少患者會混淆「生蛇」與皮膚敏感的紅疹。然而前者是接著痕痛感覺出現,後者則是同時間出現及位置較為分散。

「由於身體每一部分皮膚也有感覺神經線,故此『生蛇』可以在任何一個部位出現,最常見是腹部及腳,其次是上半身及手,甚至面部。當症狀在面部時,病毒可能感染眼角膜或視網膜,引致眼盲;並可感染耳朵,導致耳聾或面癱。」

Ad Block

如果本身年紀較大或免疫能力較差的人,更要多加提防,馬醫生指出,只要曾經感染過水痘的人就有機會「生蛇」,尤其超過八成個案發生在五十歲以上,超過半數八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更曾「生蛇」。他解釋,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免疫系統水平會逐漸下降,潛伏於體內的病毒會再活躍過來,故此患有慢性疾病及長期服用免疫力抑制劑等群組,必須及早防患於未然。

 

注射蛇針 減輕復發

針對「生蛇」患者,馬醫生指會靠臨床評估來診斷,假如徵狀不明顯或不典型,就要抽取疱疹的分泌液進行病毒測試,一旦懷疑患者患有腦炎或腦膜炎,則需要抽取其腦脊髓液進行化驗。

Ad Block

如果不幸「生蛇」,馬醫生建議在徵狀出現的七十二小時內盡快求診,透過服用抗病毒藥物及止痛藥,有助清除體內活躍的病毒,加快紅疹痊癒及減少急性神經痛,以及「蛇後」長期神經痛這種最常見後遺症,百分之二十的六十至六十五歲患者就曾有這個後遺症,出現機率更會隨年齡增加,百分之三十的八十五歲以上患者就因此患上長期神經痛,需要服用一段時間止痛藥。

要預防「生蛇」及「蛇後」神經痛,現時最有效方法是接種俗稱「蛇針」的疫苗。馬醫生稱,「生蛇」未能根治也可能會復發,不論曾否出過水痘或接種水痘疫苗,只要年滿五十歲人士,尤其是患有長期疾病,均適合接種疫苗,假如近期曾經「生蛇」,亦可在癒後接種。此外,均衡飲食、足夠休息及規律的生活也能有助預防「生蛇」。

Ad Block
老人科專科馬漢明醫生

老人科專科馬漢明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