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3-15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慢性炎症可致命 保護須及早

分享:
健康解碼|慢性炎症可致命 保護須及早

健康解碼|慢性炎症可致命 保護須及早

如感染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日後會較高機會發展成為慢性肝炎。很多時候,肝臟疾病的症狀並不明顯,相關的疾病往往容易被忽略,因而延誤治療。在香港,每10名人士就有1名患有慢性肝炎,如持續不理會,慢性肝炎更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而且,受損的並不只局限於肝臟,更會影響腎臟、心臟等主要器官。因此,有專科醫生提醒市民,必須及早了解自己是否肝炎患者,早診早治,並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以維持肝臟健康。

 

慢性肝炎難察覺 情況惡化或致肝癌

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由於肝臟並沒有感知疼痛的神經,儘管肝炎引致肝組織受損,患者亦有可能毫不察覺。港怡醫院腸胃肝臟科顧問醫生吳芷琳稱,大多數患者只會在出現黃疸或腹痛時,才驚覺自己確診慢性肝炎。但其實當慢性肝炎引發上述病徵時,病情大多已頗為嚴重。

慢性肝炎可分為慢性乙型肝炎及慢性丙型肝炎,其中前者的治療更為複雜。吳芷琳醫生解釋,乙型肝炎是無法靠藥物根治,但可以把病毒量控制至一個不會導致炎症反應的水平;丙型肝炎則能透過藥物徹底清除,亦即「斷尾」。要治療丙肝肝炎,患者需接受8-12個星期藥物治療,便能做到藥到病除。

可是,不少患者根本對患有慢性肝炎一無所知,更甚的是放任不管讓肝臟持續發炎,未有積極治理。而發炎過程會使肝臟產生疤痕,在修復過程中,這些疤痕會逐漸增多,繼而形成肝臟纖維化。肝臟纖維化會影響其代謝功能,可進一步發展成肝硬化;最後,嚴重的肝硬化會轉變成肝癌。相比其他常見癌症,肝癌的死亡率偏高,萬一不幸確診晚期肝癌,患者五年存活率更只有約10%。

Ad Block

 

成癌時間雖長 卻有年輕化趨勢

肝癌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因此過往大多出現在患病多年又未有接受適當治療的人士身上,但吳芷琳醫生指出,肝癌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曾有一名年約40歲的女患者,她從未察覺自己肝臟出現問題,可是當患者進行身體檢查時,卻驚悉確診肝癌的噩耗。不要以為年輕患者能快速康復,吳芷琳醫生指出,年輕患者的癌症處於較活躍的水平,它的惡性亦較高,會令病情迅速惡化。

吳芷琳醫生指出,造成肝癌年輕化的因素眾多,但欠缺自身警覺性為主因。吳芷琳醫生續解釋,患者因病徴不明顯而未能得知自己或患上肝炎;患有慢性肝炎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長期酗酒,相等於一個無形的計時炸彈,一旦引爆,後果不堪設想。

Ad Block

 

影響不限於肝臟 更可蔓延至其他器官

除此以外,吳芷琳醫生又提醒,千萬別以為肝炎只局限於肝臟受損,嚴重的肝臟受損可誘發腎炎、心臟疾病等。肝硬化會使肝臟細胞失去原有功能,造成身體水腫,更會在腹腔內產生積水,從而影響腎功能。水腫亦會增加心臟負荷引致心臟衰竭,或其他的心臟疾病。因此患者切勿輕視肝炎,它帶來的後患影響深遠,更有致命的危機。


護肝要及時

要遠離多種嚴重疾病,我們必須保持肝臟健康。吳芷琳醫生解釋,雖則肝炎症狀難以察覺,倘若患者能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便能及時察覺病情,儘早接受治療以免病情惡化。而接種乙型肝炎疫苗亦能有效預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吳芷琳醫生亦提供護肝小貼士,「市民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少吃生冷食物,避免過量飲用酒精飲品及服用不知名藥物,皆能有效保護肝臓。除此之外,適當的運動亦可維持肝臟及身體健康。」

Ad Block

如市民對身體問題有任何疑問,吳芷琳醫生亦建議應盡快求醫並徵詢意見,方便作出日後的醫療跟進。

港怡醫院腸胃肝臟科顧問醫生吳芷琳醫生

港怡醫院腸胃肝臟科顧問醫生吳芷琳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