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3-13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抑鬱常伴失眠問題 改善睡眠逆轉惡性循環

分享:
健康解碼|抑鬱常伴失眠問題 改善睡眠逆轉惡性循環

健康解碼|抑鬱常伴失眠問題 改善睡眠逆轉惡性循環

「一覺睡天光、睡到自然醒」可能是不少都市人的願望,但要做到並非易事,特別是抑鬱症患者。一些抑鬱症患者亦會時常感到焦慮,事事擔憂,因此更難入睡,即使睡著也有機會突然驚醒,一旦睡得不好,大腦未能透過深層睡眠作自我修復,可影響病情,形成惡性循環。有精神科醫生指,現時有藥物可同時有效改善抑鬱症狀和睡眠問題,病人無需服用安眠藥也可提升睡眠質素。

 

九成抑鬱症患者有睡眠問題

近年的研究及文獻顯示,疫情帶來的各種影響導致全球抑鬱症及焦慮症個案有上升趨勢,患者以女性為主。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醫生指,抑鬱症一般的病徵包括不開心、疲倦、提不起興趣、體力下降,甚至記憶力受影響等。「睡眠也是其中一個較明顯及常見的病徵,約九成抑鬱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睡眠改變,例如發夢、夢遊、磨牙,或在睡覺過程中驚醒等,這些都會影響睡眠效率。」抑鬱症患者普遍想法偏向悲觀,容易小事化大,對很多事情感到擔憂,從而影響睡眠質素。「而且他們對身邊的事物興趣度下降,引致白天的消耗減少,加上腦內分泌物如血清素改變,都會影響睡眠狀態。」

 

良好睡覺有助改善抑鬱病情

傅醫生指,如果睡得不好,大腦很難作出自我修復,有機會影響抑鬱病情。「即使患者正在服藥,也需要透過深層睡眠慢慢改善抑鬱症症狀,改善大腦功能。睡眠質素不好的話,對抑鬱症患者而言是一個惡性循環。相反,如果睡眠質素良好,將有助加快康復進度。」部分抑鬱症患者會選擇服用安眠藥幫助入睡,卻有機會造成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有些人覺得安眠藥可令他們暫時忘卻煩惱,麻醉自己,因而繼續沉迷使用。其實安眠藥屬『雙面刃』,醫生會在充份評估患者情況及其需要,必要時才會考慮處方鎮靜劑或安眠藥。」

Ad Block

 

藥物同時改善睡眠與抑鬱

現時有藥物可同時針對褪黑激素受體和血清素,除了改善焦慮和抑鬱病徵外,還可模擬褪黑激素的作用,讓患者快點入睡,提升睡眠質素。

曾有患上抑鬱症、年約30歲的女士,最初服用血清素回收抑制劑來控制病情,但服藥後腸胃一直感到不適,一年後她決定停藥。可惜後來抑鬱症病情復發,睡眠質素欠佳,又不欲再受腸胃不適困擾,經與醫生商討後,轉服以上藥物,既沒有腸胃不適,兩個星期後睡眠也開始改善,抑鬱症症狀更在四至五個星期後完全康復,能重新投入工作。

Ad Block

傅醫生提醒,每個患者也是獨一無二的個案,藥物的選擇亦很多元化,功效及副作用各有不同,醫生需要因應情況安排個人化治療,如患者有任何疑慮,應向主診醫生多加查詢,了解及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最後他也建議患者要注意個人生活規律,如每天在相近時間起床及睡覺,建立穩定的睡眠周期、保持充足睡覺、睡前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維持睡眠環境安靜及黑暗、溫度適中,均有助睡眠健康,對抑鬱症病情也有益處。

精神科專科傅子健醫生

精神科專科傅子健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