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3-14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玫瑰痤瘡延誤治療 可致「酒糟鼻」 治療要趁早

分享:
健康解碼|玫瑰痤瘡延誤治療 可致「酒糟鼻」 治療要趁早

健康解碼|玫瑰痤瘡延誤治療 可致「酒糟鼻」 治療要趁早

兩邊臉頰泛紅、臉部皮膚長滿顆粒,很多人也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是皮膚敏感或暗瘡所致,卻忽略了「玫瑰痤瘡」這種皮膚問題的可能性。臨床上,部份患上此症的人士,更可能因延誤治療而出現明顯影響外觀的「酒糟鼻」。有醫生指出,玫瑰痤瘡的成因有機會與皮膚上的一種蠕形蟎蟲有關,要有效治療,「滅蟲」亦是重要的一步。

玫瑰痤瘡屬於慢性皮膚發炎,目前醫學上並無單一成因與其直接有關,陳婉雯醫生指出,臨床所見,一些較常見誘發病情的因素包括經常照射紫外線、使用不合適的護膚產品(例如含有刺激性成份、酒精或香料),或接受過刺激性的美容或激光療程等後天因素,而患者以30至40歲的女士為主。

 

延遲治療留印痕 影響社交

玫瑰痤瘡的病徵主要集中於兩邊臉頰,額頭及眉心,嚴重情況也可出現於鼻子及下巴位置,少數病人的眼睛亦可受影響。發病初期,不少人士會以為是暗瘡或皮膚敏感等皮膚病,沒有及早認清病情,結果可能留下印痕;少數患者或會因延醫而形成「酒糟鼻」,即鼻頭紅腫變型,外觀受明顯影響,甚至因此而自信心受損,令社交出現障礙。

玫瑰痤瘡最常見為丘疹膿皰型及泛紅血管型,前者與暗瘡相似,患者會當作是膿頭及粉刺;後者則會令臉頰位置長期或突然泛紅,尤其在感到緊張、焗促及炎熱時,泛紅情況更為明顯,常令人以為是皮膚敏感。陳醫生說,患者或會因此而添購暗瘡膏或轉用護膚品,甚至自行購買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使用,起初可能見效,但長遠會令病情反覆,更難受控,並引起其他副作用。

Ad Block

 

「滅蟲」藥膏治療玫瑰痤瘡

針對這種影響外觀的皮膚病,陳婉雯醫生指可以透過口服藥物或外塗藥膏治療,其中四環素類抗生素藥物有助消炎殺菌,減少發炎情況。外用藥物方面,則可以使用一種含「伊維菌素」(Ivermectin)成份的抗蠕形蟎蟲藥膏應對,再配合抗生素藥膏治療。

為甚麼治療玫瑰痤瘡,需要用到專治蠕形蟎蟲的藥物呢?陳醫生指出玫瑰痤瘡患者皮膚的蟎蟲密度較一般人高出多倍,當天氣轉熱及潮濕,臉部油脂及皮屑增加,這種環璄有利蟎蟲大量生長,故此部份患者在夏天時病情或變得嚴重。

Ad Block

陳醫生說,如能在病情未轉差前接受治療,症狀可望於一至三個月內有所改善,但亦要明白玫瑰痤瘡很難完全根治,所以患者必須同時改善生活習慣,以減低令玫瑰痤瘡復發的機會。她舉例,患者應避免長時間照射紫外線、外出時做足防曬功夫、避免飲酒及進食太熱或太辣的食物,選用護膚品前亦要留意成份,盡量不要刺激皮膚。

 

備注︰

陳婉雯醫生提醒,治療玫瑰痤瘡有不同方案,各有其成效及副作用,亦適合不同皮膚狀態既患者。因此,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討,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方案。

Ad Block
陳婉雯醫生

陳婉雯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