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3-07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糖尿黃斑水腫會有飛蚊症狀 一旦忽視或可致盲 患者應定期檢查眼睛 雙抗注射藥物可助控制病情

分享:
健康解碼|糖尿黃斑水腫會有飛蚊症狀 一旦忽視或可致盲 患者應定期檢查眼睛 雙抗注射藥物可助控制病情

健康解碼|糖尿黃斑水腫會有飛蚊症狀 一旦忽視或可致盲 患者應定期檢查眼睛 雙抗注射藥物可助控制病情

黃斑區位於眼睛視網膜中央位置,負責中央視力和顏色感光功能,一旦受損有機會失明。眼科專科邱健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長時間未能控制血糖,都有機會增加黃斑病變,例如出現糖尿黃斑水腫(DME)的機會,可惜的是,不少患者會將症狀與「飛蚊症」混淆,繼而輕視病情,呼籲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視力檢查,及早發現病情,必要時盡早透過藥物控制病情,減低致盲風險。

眼科專科邱健醫生表示,糖尿病患者體內血糖長期高企,造成血管內壁受損,令微細血管受阻塞,並引致視網膜缺血、缺氧。缺氧的細胞會刺激不同的發炎因子,例如血管生成素-2(Ang-2)、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血管內皮細胞受體2(TIE2)、血小板生長因子受體(PDGFR)等等,讓視網膜中的微細血管細胞再度因發炎而受損、甚至滲漏。

 

及早治療 有助控制和逆轉病情

當微細血管滲漏液體至黃斑區,則會造成黃斑水腫(DME),而血塊滲入眼球中的玻璃體時,則會造成「飛蚊」症狀,包括視野出現漂浮物,長遠更將破壞感光細胞的功能,令患者的視覺顏色感變差、視力模糊、影像變形等,若持續惡化更會導致失明。「我們平常看東西是用兩隻眼睛一起看,但往往是一隻眼睛先發病,所以兩隻眼睛一起看的時候,根本不為意,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期。視網膜是神經細胞,如果受損太久便會死亡,沒有辦法康復,如果在情況不太嚴重時開始治療,DME是有機會控制和逆轉的。」邱醫生說。

Ad Block

治療糖尿黃斑水腫如控制糖尿病一樣,要有耐性,需要持續接受治療。邱健醫生表示,現時有多種治療DME的方法,包括激光治療、類固醇注射、傳統的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VEGF)藥物,及較新式的雙抗藥物,不過激光治療有機會同時傷害到正常細胞,近年已較少使用;而類固醇注射雖然有效,惟一旦停藥,病情較易復發,需要特別留意。

 

雙抗藥物可提早9個月達到治療效果

「引致DME的發炎因子有很多種,如果只用傳統的抗VEGF藥物,只能有效地控制部分病情,加上單單使用抗VEGF藥物在收水腫能力不是太強,而且不少患者對於每月打針一次感到抗拒,大大影響治療的效果。至於新式的雙抗藥物,當中包含兩個發炎因子的抗體,包括VEGF及血管生成素-2(Ang-2),臨床研究顯示,收水腫成效明顯比較快,相較傳統的藥物或可提早9個月達到效果。現時一般會建議最少先打四針,之後再評估情況,決定相隔多久再作注射。」

Ad Block

現年約45歲、任職裝修工程的黃先生患有糖尿病多年,因為工作忙碌而忽視病情,出現DME亦不為意,及至雙眼近乎無法看得見時才求診。鑑於黃先生的年紀不高,是家庭的經濟支柱,醫生決定採取較積極的治療方案,除了先進行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外,亦嘗試透過新式雙抗藥物,希望盡早控制病情。最終黃先生雖然有一隻眼睛失去視力,但另一隻眼睛在雙抗藥物的幫助下、接受了約6針的療程後,視力得以受到控制。

邱健醫生提醒,DME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當中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與風險,因此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案前,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邱醫生更建議糖尿病患者可自行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表檢測視力,看看有否出現視力模糊或影像扭曲的現象,一旦發現便要及早求醫。

Ad Block
眼科專科邱健醫生

眼科專科邱健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