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1-18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運動時頭暈胸悶 可能患上肥厚型心肌病 新型藥物助放鬆心臟肌肉 紓緩症狀

分享:
健康解碼|運動時頭暈胸悶 可能患上肥厚型心肌病 新型藥物助放鬆心臟肌肉 紓緩症狀

健康解碼|運動時頭暈胸悶 可能患上肥厚型心肌病 新型藥物助放鬆心臟肌肉 紓緩症狀

容易氣促、心臟出現雜音,以至運動期間胸口不適並感到頭暈、血壓下降等,不少人以為是體力衰退,背後卻有可能是肥厚型心肌病(HCM)所致,部分患者更有猝死風險。由於患者的心肌變厚,影響心臟泵血功能,以及血流受阻,令到患者呼吸困難、心律失常,容易昏厥等,過往只能透過藥物紓緩症狀,或以外科手術改善病況。慶幸近年出現新型的針對性藥物,有助對症下藥,效用與手術類同,為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心臟科專科王國耀醫生指出,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的心肌較肥厚,因此心室的容積降低,心臟舒張的時間亦較短。心臟收縮期間輸出的血量下降,影響血液流動,輸送到其他身體部位的血量減少了,患者會出現氣喘和心鳴等症狀,特別是運動期間容易感到頭暈及胸悶,嚴重者有可能併發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心肌病解說圖

心肌病解說圖

先天或後天引發 增猝死風險

「因為心肌肥厚,患者做運動時需要較多氧氣供應,然而心臟功能已受損,容易出現心肌缺氧,造成胸口不適,血壓偏低和頭暈。」王醫生續稱,此病病因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先天性由遺傳基因突變而引發,心臟血流受阻,屬於阻塞性肥厚型心肌病,不少患者於青年或壯年期已病發。至於後天亦即繼發性,則通常由血壓高所致。

肥厚型心肌病其中一個危險性在於,部分病類的心臟猝死風險較一般人高。王醫生解釋:「若屬於猝死風險較高的病類,患者有可能於運動或突然之間,出現室性心跳過速(VT)或者失調的心跳紊亂而致命。此外,部分患者的心肌較肥厚和繃緊,引致心臟有機會突然停止跳動並死亡。」

Ad Block

雖然此病部分症狀與其他心臟疾病相似,然而醫生透過問診了解病人的家族病史,以及心電圖、心臟超聲波和磁力共振等檢查,有助精準確診。此外,基因檢測也可篩查此病,去評估是否與遺傳有關,以至相關的基因發病風險。

 

新藥針對性治療  抑制肌球蛋白

傳統藥物治療如Beta受體阻滯劑、鈣離子通道阻滯劑等,主要用作紓緩症狀,借助藥效去減慢心跳以及減低心臟收縮力度等,減少病徵對生活的影響,卻缺乏針對性藥物去根治病情。另一方面,常見的手術治療方案如刮走部分心肌,以及微創酒精消融術等均有一定風險,而且部分患者術後仍會復發,心肌再度增厚。

Ad Block

90歲的洪先生(化名)患上肥厚型心肌病,十多年前時曾接受微創酒精消融術治療,讓部分肥厚的心肌壞死,紓緩病情。怎料近日心肌重新增厚,然而身體狀況已未能承受外科手術,他的主診醫生遂處方新型藥物,服藥後病情受控。

王醫生說,新型藥物屬於肌球蛋白抑制劑,能夠降低心肌的收縮力,去放鬆心臟肌肉,針對性治療肥厚型心肌病,藥物療效與手術類同。患者服用新型藥物首三個月,需要每月覆診及檢查射血指數和左心室流出道壓力差(LVOT gradient),去追蹤治療進度,有需要或會調節藥量。

Ad Block

王醫生提醒,肥厚型心肌病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心臟科專科王國耀醫生

心臟科專科王國耀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