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3-10-30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針對治療銀屑病 藥效互補

分享:
健康解碼|針對治療銀屑病 藥效互補

健康解碼|針對治療銀屑病 藥效互補

銀屑病會導致皮膚發炎及增生,形成厚厚的皮屑,不僅影響日常生活,若病情反覆,可增誘發其他併發症的風險。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患者,儘量在病情輕微時及早作出治療,現時有「二合一」外塗藥物結合維他命D衍生物類固醇的作用,雙管齊下,有助穩定管理銀屑病。

 

銀屑病損生活質素

銀屑病是源於免疫系統紊亂,錯誤攻擊自身皮膚細胞,導致皮膚發炎及增生,據估計本港大約有兩萬名患者。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指,銀屑病屬全身性疾病,嚴重時不止影響皮膚,更會併發銀屑病關節炎、炎症性腸病、虹膜炎及代謝綜合症等共病,患者應在病情輕微時盡早介入。

如何為之病情輕微呢?陳醫生以皮膚面積為例,臨床上會評估皮膚受影響之面積,一隻手掌面積為百分之一,如果患處面積佔少於百分之三(即三隻手掌)便屬於輕微;百分之三至十則為中度,超過百分之十便是嚴重。他補充,診斷必須同時評估病情對患者的生活影響,例如有否失眠、自信心下降、甚或出現抑鬱及焦慮等。

在制訂相應治療方案上,陳醫生指患者意願亦是非常重要︰「有時患處會在一些外露地方,例如關節外側及小腿等,甚至有時會痕癢得令人無法集中精神。」他表示,曾有一名廿多歲男學生,儘管受影響範圍不多,只集中於頸背及頭皮位置,惟每次上課總會被坐在後方的人見到,使其失去自信,於是這名患者希望尋求更快、更有效的治療。

Ad Block

 

外塗藥物含雙重成份 加強療效

針對輕微至中等程度病情,除了多接觸陽光之外,一般以外用藥物為主,例如類固醇藥膏及維他命D衍生物,前者有助抑制細胞及皮膚發炎的情況,後者則能促進皮膚細胞的正常分化及抑制過份的角質層增生,從而改善銀屑病的皮膚厚度以減少皮屑。亦有研究指,維他命D可減低類固醇令皮膚變薄的副作用,並修復肌膚屏障,對患者而言,既發揮治療效果,亦減低他們對類固醇副作用的憂慮。

為了盡早把病情控制,該名男患者使用了混合類固醇及維他命D衍生物的「二合一」藥膏,它能各自針對症狀,達至相輔相成的治療效果。

Ad Block

部份患者或擔心含膽固醇的藥物或使皮膚變薄,維他命D衍生物則會刺激皮膚,陳醫生認為,外用類固醇藥物在正確使用下,對身體沒有太大影響,只要並非長期搽於皮膚較薄位置,不良反應相對較少。而維他命D衍生物引伸皮膚刺激的風險則會因合併用藥而大為減少。

陳醫生認為,銀屑病即使在現階段暫無法根治,但只要及早作出適當處理,可免於病情惡化研究指銀屑病會增加中風及心臟病風險,因此雖嚴格上這雖並非直接致命的疾病,但仍可間接威脅患者的性命安全。」

Ad Block

陳湧醫生提醒,治療銀屑病有不同方案,各有其成效及副作用,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討,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

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