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2-07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銀屑病 不止皮膚問題 共病殺到 關節遭殃

分享:
健康解碼|銀屑病 不止皮膚問題 共病殺到 關節遭殃

健康解碼|銀屑病 不止皮膚問題 共病殺到 關節遭殃

有許多患者會誤以為銀屑病只是一種皮膚病,但隨著醫學發展,發現此症除了引起皮膚症狀,更會造成心理創傷,以及誘發各種最容易被忽略的共病。有醫生指出,銀屑病容易引起關節炎等共病,愈遲開始治療,對皮膚及關節的破壞愈大。而生物製劑則能及早抑制病情,甚至有望將病情達到百分百改善。

銀屑病是源於自身免疫系統失調,主要的誘發因素包括遺傳、肥胖及煙酒等。皮膚科專科醫生鍾文浩指出,患者的關節例如手肘、膝頭、手掌及腳板,以至生殖器官的皮膚也會出現凸起的銀色皮屑,部份人的頭皮及指甲亦會遭殃。

 

被標籤化 身心受損

銀屑病患者常因皮膚徵狀而自感外觀異於常人,亦常因此被標籤化,被誤以為患上傳染病,造成社交障礙,引伸情緒問題,有調查就指大約兩成患者曾因此出現抑鬱症狀,少部份人更有自殺傾向,絕對不能忽視症狀背後的影響。

「除了皮膚徵狀,銀屑病患者不能忽略共病,大約三成患者會受到不同種類的關節影響,大部份發生於皮膚病後,也有個案是先出現關節炎。特別是相對年長的患者,在以往沒有太多治療方法的年代,對銀屑病習以為常,忽略了這些共病而沒有治療,長期不受控的炎症更會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鍾醫生說。

Ad Block

提到治療方案,大致可分為局部性及系統性治療,針對中度至嚴重程度病情,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是其中一種選項,但鍾醫生指出,服用者需要定期抽血檢查肝腎功能和血球指數,免疫力亦會減低。較安全的系統性治療包括維他命A酸、光照治療以及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 抑制炎症

治療銀屑病的生物製劑可以分為抗腫瘤壞死因子、白細胞介素抑制劑17及23等類別。鍾醫生稱,抗腫瘤壞死因子類別的生物製劑歷史較長,副作用亦較多;白細胞介素抑制劑則較接近發炎源頭,療效較佳,部份患者可達至百分百痊癒,惟少數患者或會出現真菌感染。三種生物製劑對於銀屑病關節炎等共病有著不錯療效,如果單純是皮膚症狀,則以白細胞介素抑制劑的療效較為理想。當然,選用哪類藥物不能單以療效衡量,鍾醫生就說,用藥前必須接受基本身體檢查,例如肺癆及肝炎測試等,亦要考慮是否有其他共病如腸炎、脊椎炎等。

Ad Block

儘管生物製劑的療效顯著,惟部份患者會在徵狀改善後自行減藥或停藥,鍾醫生提醒此舉或會導致病情復發︰「不同研究指出,大部份患者停藥後病情會復發,建議至少要等病情穩定6-12個月後才可考慮減藥,包括減少注射頻率,現時未有清晰指引說明如何停藥或減藥,一切必須因應病人實際情況考慮。」

 

備注:

鍾文浩醫生提醒,治療銀屑病有不同方案,各有其成效及副作用,患者應主動與醫生商討,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醫生鍾文浩醫生

皮膚科專科醫生鍾文浩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