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3-10-24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 禍及全身皮膚關節 造影診斷與藥物 助控制病情

分享: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 禍及全身皮膚關節 造影診斷與藥物 助控制病情

健康解碼|銀屑病關節炎 禍及全身皮膚關節 造影診斷與藥物 助控制病情

銀屑病與銀屑病關節炎,總是相互交纏,加上疾病形態百變,往往令病人無所適從:以為是灰甲,原來是牛皮癬甲;關節痛誤以為痛風,怎料是銀屑病帶來的關節炎。有專科醫生指出,認清銀屑病關節炎影響的六個身體範疇及主要徵狀,能協助病友判別病徵並早日求醫。多種藥物如生物製劑等,也是治療選項。

30多歲的羅先生(化名)自十多歲起,手部、大腿及臀部出現紅斑並脫皮,他以為是濕疹,只塗抹低劑量類固醇藥膏治療。直至一天他的膝蓋紅腫熱痛無法走路,最差時要求助急症室,遂決定再求醫尋找病源,才知道紅斑原來是銀屑病的病徵,他其實患上銀屑病關節炎,膝痛亦由此而起。

風濕病科專科王靜嫻醫生說,由於銀屑病關節炎的表現模式千變萬化,不少銀屑病友對病徵認識不足,除了把皮膚病徵與濕疹混淆,部分患者遇上關節病徵也誤以為是痛風等疾病,卻沒想過其實與銀屑病有關。


影響身體六大範疇

王醫生解釋,銀屑病關節炎是免疫系統疾病,錯誤地釋出發炎因子攻擊皮膚、關節等正常器官。她續稱,銀屑病關節炎影響六大範疇:「除了皮膚和關節,第三是筋腱和韌帶,第四是接骨點,亦即筋腱韌帶連接骨骼的位置。第五是脊椎關節,第六是指甲和腳甲。」

皮膚出現紅斑和硬化,以及有皮屑脫落,均是銀屑炎的典型皮膚病徵。王醫生說,研究顯示大約
銀屑病病人,指甲和腳甲也有徵狀,甲層變厚並脫離甲床,表面下陷有坑紋,亦即俗稱的「牛皮癬甲」,需提高警覺,「如果病人有牛皮癬甲,就會較容易患上銀屑病關節炎。」

除了影響手腳與股骨的關節,王醫生拆解銀屑病關節炎其他表現模式,例如波及筋腱、韌帶及附近的軟組織時,就會發炎腫脹,這亦是不少患者的手指和腳趾紅腫如香腸的原因。另一方面,部分病人發現手肘關節痛,誤以為是勞損而成的「網球肘」,卻原來是韌帶連接手肘的接骨點發炎。更別說背痛容易誤辨為都市病,而忽略真兇有機會是脊椎關節炎。此外,病人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

Ad Block

 

借助造影  找出發炎源頭

正因為銀屑病關節炎表現狡猾而面目猙獰,醫生問診時要抽絲剝繭,除了詢問病史和臨床檢查,更會借助磁力共振以及超聲波等造影技術,去檢視韌帶、接骨點等位置有否發炎,從而準確診斷真正發病的部位和病因。

上文提及的羅先生,其主診醫生透過磁力共振檢查,發現他的膝蓋關節發炎而非痛風之餘,也有輕微脊椎關節炎,只是後者未演變為痛症。幸而接骨點和筋腱韌帶沒有發炎。再檢視其他病況,例如皮膚的紅斑、明顯的牛皮癬甲、以及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脂肪肝等,屬於典型的銀屑病關節炎。醫生遂處方生物製劑,約四週後膝蓋關節腫痛消退,十二週後皮膚紅斑和關節炎亦復原了。

Ad Block

 

生物製劑   控制病情

王醫生指出,銀屑病關節炎需用特定藥物,例如口服免疫抑制劑等,止痛藥或消炎止痛藥治標不治本。至於現時廣泛應用的生物製劑,分為多個種類,大部分是皮下注射,可以一石多鳥地治療銀屑病關節炎影響的六大範疇。以「白細胞介素23抑制劑」(IL23)為例,它遏制病人體內的發炎因子:白細胞介素23,令其不再活躍,去控制病情。好處是比傳統藥效快。約需每兩個月注射一次。

王醫生提醒,治療銀屑病關節炎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及副作用,患者如有疑問,應向其主診醫生查詢。

Ad Block
風濕病科專科王靜嫻醫生

風濕病科專科王靜嫻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