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解碼
2024-02-08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預防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出現重症 醫學界籲及早接種XBB疫苗加強劑

分享:
健康解碼|預防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出現重症 醫學界籲及早接種XBB疫苗加強劑

健康解碼|預防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出現重症 醫學界籲及早接種XBB疫苗加強劑

天文台指農曆新年前本港天氣會顯著降溫!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教授提醒,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會在天氣寒冷時特別活躍、繁殖得比較快,擔心年長人士或長期病患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株,演變成重症的風險較高,建議高風險人士應及早接種新一代XBB疫苗加強劑,減低出現重症的機會。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教授表示,現時社會上比較流行的是XBB變種病毒株及JN.1變種病毒株,兩者都是來自Omicron家族譜系,病毒的傳播速度比較快,但致命性一般,預期病毒每隔兩星期左右便會出現新的變種,雖然新變種的病毒致命性會愈來愈弱,不過對長者的重症風險依然值得關注。

 

長者一旦感染 有機會需要深切治療

「健康人士感染新冠病毒風險及感染後的症狀比較輕微,好像普通感冒、感染了可能發燒、咳嗽、流鼻水,但是65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特別是以傳染科的角度來說,最重要是75歲或80歲以上,尤其是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們,例如曾接受幹細胞移植患者、腎肝移植人士,又或是血癌病人、癌症病人、嚴重糖尿病患者,他們的免疫力較差,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之後出現重症風險則比較嚴重,會有肺炎情況出現,甚至乎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使用呼吸機協助,最終甚至有死亡風險,所以會建議他們接種XBB疫苗加強劑。」

Ad Block

孔繁毅教授補充說,雖然冠狀病毒也會在夏天時出現,但關鍵是冬天來說,一般對於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會在天氣寒冷時特別活躍、繁殖得比較快,另外當氣溫比較冷時,人在整體上呼吸道的免疫力也會比較低,抵禦力也會比較差,所以感染機會便會高一些,並容易誘發其他長期病患,包括心血管病、中風或其他肺炎的情況,所以要特別小心。

要預防重症的風險,醫學界建議他們接種XBB疫苗加強劑。孔繁毅教授指現時政府已引入兩款XBB疫苗加強劑,包括復必泰及莫德納的mRNA疫苗,兩款均是有效的預防疫苗,若市民過往曾接種復必泰後轉打莫德納加強劑,或曾接種其他滅活的新冠疫苗再轉而接種mRNA疫苗,整體來說保護性都是很好的。

Ad Block

 

XBB疫苗助提升保護力 減重症風險

「相對接種二價或者原始病毒株的疫苗,市民若改為接種mRNA疫苗,保護力可能是好大概十倍,若果是轉為接種莫德納的mRNA疫苗,研究顯示,整體抗體的免疫力會再高一點。所以我們相信接種兩款的mRNA疫苗的效果都是相若的,都可以有一個很好的保護,幫助市民減低感染風險、避免出現重症,甚至死亡機會。」

除了接種XBB疫苗加強劑外,孔繁毅教授亦呼籲市民,特別在最近數個月內、冬季新冠及流感高峰間,一旦處身室內或人多的地方時都應戴上口罩,例如是乘坐巴士、地鐵時最好都戴上口罩保護自己或其他人,如果在辦公室遇到有同事有身體不適,遇上開會時都可以考慮戴口罩。至於室外地方,孔繁毅教授表示,由於換氣率很高,相對比在負氣壓病房更高,市民一般則毋須戴上口罩。

Ad Block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教授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講座教授孔繁毅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