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2 04:30:00
日報

兒童太極 提升專注力

分享:

太極一直被認為是長者強身健體的運動,其實一樣適合青少年、兒童,甚至幼兒參與。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便是香港首間引入太極拳到常規課程的幼稚園,可以鍛煉幼兒的身體外,亦有助提升耐性、專注力,讓兒童健康成長。

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創辦人何光鴻表示,「太極並不只是功夫這麼簡單,更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太極可強身健體、訓練平衡力,除適合小朋友『放電』之外,也希望他們會對太極有興趣,將太極傳承下去。」

(左起)何容雅瑩、何光鴻、冷先鋒、鄧敏佳。

(左起)何容雅瑩、何光鴻、冷先鋒、鄧敏佳。

強身健體紓緩情緒

全國武術太極拳冠軍、香港國際武術總會創會主席冷先鋒認為,「只要是運動都可強身健體,而太極的好處是場地空間需求小,毋須組隊也可,3歲到80歲都適合。而對幼童來說,因不會有身體碰撞、搏擊成分,是一個安全的運動幫助骨骼健康發展。另一方面,即使是小孩,面對成績退步、沒朋友跟他玩,都會形成壓力,而太極拳的快慢配合,有助紓緩情緒。當然亦有提升新陳代謝、免疫力等好處。」

K3要掌握呼吸

兒童成長得快,在幼稚園中不同班級學習上或易見差異。主力任教的香港太極錦標賽冠軍鄧敏佳會在教授上作出調整,「例如教動作的時候,K1的會分拆為手和腳的部分,這堂連續教3個腿部動作,下一堂再教3個手部動作,最後才組合成完整動作。如同時做足手腳動作的話,又要分左右,對他們會較困難。K3小朋友就可同時教手腳動作,另外要他們掌握呼吸,要求較高。」

另類靜觀

要小朋友走來走去很容易,但相反要他們靜下來,可能要花一番工夫。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創辦人及校監何容雅瑩形容太極拳是靜觀的一種,「耍太極拳的時候要留意當中的呼吸,便會更加知道自己的感受,這有助小朋友情緒控制和專注力。當他們心境靜下來之後,上堂『坐定定』學習更加好。」

文化傳承

鄧敏佳認為太極不只是運動,更重要是文化的傳承,「以往在社區中做傳承,較多長者參與,現在希望可讓更多小朋友認識太極,若可成為親子活動的一部分,更能將幾代人連接在一起,家庭氣氛也更符合太極的陰陽平衡,更為和諧。」冷先鋒正準備2至12歲的太極拳教材,如學校甚至教育局有興趣的話,就更能將太極「發揚光大」。

Lucas(左)練習太極拳數月,媽媽Kate(右)認為他的小肌肉和專注力有進步。

Lucas(左)練習太極拳數月,媽媽Kate(右)認為他的小肌肉和專注力有進步。

專注力有改善

在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就讀的Lucas(4歲),雖然本身大肌肉較發達,但小肌肉的使用如手指左右郁動、拿筆等並不理想,專注力也只得5至10分鐘。在幼稚園一次太極親子體驗中,媽媽Kate發現Lucas對太極有興趣,加上認為可訓練他的耐性,於是也樂於讓他練習太極拳。疫情下斷斷續續練了幾個月太極拳,Kate已發覺Lucas的站姿和坐姿都有改善,專注力提升,對認字學字也有幫助。最大進步是寫字,現在可一口氣寫完一至二十,是Lucas今個學期有最大成就感的一件事。

兒童太極 提升專注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