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0-04 06:00:00

兼有糖尿或心臟病易受感染 膽石嚴重恐「爆膽」

分享:

隨着人口老化,本港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患者數字有增無減,除了增加其他併發症的風險外,若同時患上於本港常見的膽石,情況可能會比一般人嚴重。有外科醫生指出,糖尿病患者的神經感覺較差,未有注意到膽石症狀,故容易延誤治療,嚴重者更會出現「爆膽」,故一旦確診患上膽石,應盡快切除。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膽石均是本港常見疾病,個案數字亦不斷上升,故同時患有心臟病或糖尿病及膽石的患者亦愈來愈多。不過,心臟病或糖尿病患者,患上膽石後,病況會較一般人嚴重,香港港安醫院外科專科醫生楊丕祥(圖)解釋,因糖尿病會損害免疫系統,令患者容易出現嚴重感染,若不處理有病徵的膽石,有可能引發膽囊炎、膽石跌入膽總管,引起膽管炎或胰腺炎、敗血症併發症時,可能需要更複雜的治療。


他又稱,糖尿病患者的神經感覺亦較差,可能未能注意到膽石症狀,直至病情很嚴重才發覺及確診,或影響治療成效,較遲才發覺症狀,加上免疫反應較差,會增加疾病發展的風險;嚴重時,膽囊可能會壞死及出現俗稱「爆膽」的膽囊穿孔,或其他器官機能衰竭,危及生命。至於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接受切除膽囊手術而治療膽石時,會有較高風險出現併發症。


何婆婆(化名)於50歲時已患上膽石,同時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由於膽石並無任何症狀,故一直只接受觀察,不過其冠狀動脈疾病有惡化跡象,在79歲時接受冠狀動脈支架置入,術後需服用薄血藥;其後,何婆婆開始有膽石症狀,入院後發現有膽囊炎,惟感染不受控,故需要接受手術,在切除膽囊手術時,才發現膽囊已壞死並在手術時破裂;醫生向何婆婆表示,幸好是在「爆膽」前接受手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她已逐漸康復。

Ad Block


楊丕祥建議若確診膽石,應盡快接受膽囊切除手術,目前已有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以微創方式進行,傷口較細,康復速度亦較快,若情況簡單的膽石病情,手術後更可即日出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