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2 12:00:00

冬天最啱食 煨蕃薯 蒸蕃薯 烚蕃薯 甜美兼有營

分享:
蕃薯不止是高纖的好澱粉食物,而且含有具調節血壓作用的鉀質。

蕃薯不止是高纖的好澱粉食物,而且含有具調節血壓作用的鉀質。

冷風吹來,聞到一陣陣煨蕃薯的炭燒香味,就令人不禁食指大動。每到冬天街上便有賣煨蕃薯的檔口,買一個來做早餐或茶點其實都是健康的選擇,因為蕃薯不止是高纖的好澱粉食物,而且含有具調節血壓作用的鉀質,有助對抗因為寒冷天氣而上升的血壓。

過去有研究顯示,氣溫每降1度,血壓便可能升高0.5毫米汞柱,故此血壓在冬天會較高。而蕃薯正正含有大量可調節血壓的鉀質,並因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故此升糖指數相對比白飯或麵包等為低。

除了煨烤或蒸熟之外,也可以將蕃薯洗淨,連皮切塊後與白飯同煮,豐富的纖維有助提高飽感,從而幫助控制食量及體重。不過,患有慢性腎病及腸胃功能較差的人士,就未必適合食用蕃薯。

其實蕃薯很適合作為冬季的家庭備糧,因蕃薯擺放一段時間後,收乾水分才烹煮,味道會更香甜濃郁,只是放得太久蕃薯的纖維便會變粗,吃起來有一絲絲的組織,口感會較差。另外,吃不完的蕃薯可以煮熟放到冰格儲存,可以保存長達半年之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