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2 09:55:00

冬至|冬大過年點解?冬至習俗為甚麼要食湯圓?由來及宜忌一文睇清

分享:
冬至|冬大過年點解?冬至習俗為甚麼要食湯圓?由來及宜忌一文睇清(am730製圖)

冬至|冬大過年點解?冬至習俗為甚麼要食湯圓?由來及宜忌一文睇清(am730製圖)

2023年12月22日是廿四節氣的冬至(英文︰winter solstice),習慣上要回家「做節」,但為何有「冬大過年」的說法?又一定要吃湯圓嗎?冬至養生有甚麼宜忌?現在就為大家一一說明。

冬至是哪一天?

冬至與夏至相反,是一年中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冬至一般於西曆1221日或22日。過了冬至之後,白晝時間會漸漸變長,黑夜時間變短。這段時間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不過香港平均氣溫還有攝氏17度左右。

冬至|食湯圓意義及冬至5大禁忌(am730) 冬至|食湯圓意義及冬至5大禁忌(am730) 冬至|食湯圓意義及冬至5大禁忌(am730) 冬至|食湯圓意義及冬至5大禁忌(am730)

冬大過年咩意思?

由於冬至是白晝時間到達最短並漸漸變長的轉捩點,所以陽氣亦逐漸回升,因此冬至就演變成迎接陽氣的日子,有一年之始的意思,因此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甚至是「冬大過年」。

冬至習俗 食湯圓的意義

湯圓是「做冬」不可缺乏的一個甜品,但為何要吃湯圓呢?因為它味道香甜,形狀渾圓,有團圓、完滿的意思,加上古人重視家族團圓,因此在冬至一家人吃湯圓,就有一家團圓、祈求圓滿的意義。原來,明朝已有冬至吃湯圓的習俗,並有「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的俗語。

湯圓

冬至有一家團圓吃湯圓的習俗。

冬至宜開始天灸

「三九天」是冬天最陰盛的一日,而冬至則為三九天的第一天,而這個時候開始天灸療法效果最佳,可以增強體魄、減少患病。對於肺系疾病、鼻敏感、哮喘、手腳冰冷等人士最為合適。

天灸

冬至是三九天的開始,宜開始做天灸,增強體魄。

冬至飲食最佳進補時機

所謂「冬至一陽生」、「三九補一冬」,冬至是進補最佳時令,常見食材有羊肉、牛肉等。羊肉性質溫熱、味甘,可溫中暖腎、益氣補血。另外,木耳、芝麻、黑豆、海參等亦有滋補作用,但小心過量會食滯。惟留意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進補前應先諮詢中醫師。

Ad Block
羊腩煲

除了立冬,冬至也是冬天進補好時機,當中最常見是吃羊肉。

5大冬至禁忌

▼坊間亦有指冬至有五大禁忌,信不信由你▼

冬至禁忌,包括不宜求婚、結婚和不吵架(am730) 冬至禁忌,包括不宜求婚、結婚和不吵架(am730) 冬至禁忌,包括不宜求婚、結婚和不吵架(am730) 冬至禁忌,包括不宜求婚、結婚和不吵架(am730) 冬至禁忌,包括不宜求婚、結婚和不吵架(am730)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