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05 11:30:00

冷氣病|夏天易有「冷氣病」 外寒內熱交迫全身都不妥爆發皮膚病

分享:
夏天易有「冷氣病」 外寒內熱交迫全身都不妥爆發皮膚病

夏天易有「冷氣病」 外寒內熱交迫全身都不妥爆發皮膚病

天氣酷熱難耐,人人都想逃進有舒適冷氣的環境,但長期吹冷氣可能帶來「冷氣病」。

 

冷氣病表現和症狀

甚麼是冷氣病?就是指因為經常在內吹強風低溫的冷氣,導致身體出現一些表現和症狀,包括:

 

 

頭痛 流鼻水 氣喘 皮膚痕癢 肩頸僵硬 眼睛乾澀不適 下肢無力

有害物質累積

冷氣病的出現主要是由於室內空氣循環差,冷氣機又未有定期清理,導致各種有害物質濃度容易累積,亦會加重黴菌等過敏原孳生,加上長時間留在冷氣環境,身體水分會逐漸流失,一旦忽略補充水分便令身體水分不足,尤其是外露的皮膚及黏膜組織容易變乾,產生痕癢及乾澀等不適。此外,在戶外高溫下活動後立即走入強冷氣的地方,溫度變化也可誘發呼吸道過敏反應。

在中醫的角度,冷氣或凍飲對人體產生的影響都被歸類為「外寒」,外寒可能導致各種類型的疼痛,如頭痛、肩頸疼痛,若合併「內熱」,就可能引起皮膚癢或過敏問題。

打乞嚏

外寒可能導致各種類型的疼痛,如頭痛、肩頸疼痛,若合併「內熱」,就可能引起皮膚癢或過敏問題。

冷氣病|5大方法避免患病 定期清理冷氣機隔塵網

 

 

定期清理冷氣機的隔塵網 冷氣溫度不宜調得過低,配合風扇使用既能降溫又可慳電 開冷氣可放1杯水或配合使用加濕器,避免環境濕度太低 冷氣機出風口宜避免直吹頭部 若進入冷氣較強的地方則宜穿上薄外套

冷氣病|做運動讓身體出汗都可減低

除了適當使用冷氣機外,在較涼快的時間做些運動讓身體發熱出汗,都可以減低冷氣病纏身的機會。同時,流汗後應擦擦乾身體再好涼冷氣,避免寒邪經汗液入體,而長期待在冷氣房工作則要隨時補充水分,預防皮乾眼涸等問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