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5 20:12:35

利用新科技 減院舍感染風險

分享:
香港防癌會

第5波Omicron疫情下,香港防癌會堅持服務宗旨,持續接收逾百名癌症及非癌症院友,並維持恩恤探訪。

本港在第5波疫情中,有約九千人死亡,當中包括不少癌症患者。研究指出,癌症患者如染疫,其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香港防癌會在這段時間仍可嚴控院舍疫情,在續收新症與維持恩恤探訪之下,亦只有11(5.5%)不幸染疫。為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第6波,將會利用科技減少護士與院友直接接觸,進一步降低感染風險。

 

遙距檢查血壓

在第5波疫情中,香港防癌會所有前線和後勤人員每日均作快速檢測、使用特定更衣室,亦將部分房間改裝為休息間讓員工暫住,減少社區感染帶入院舍。此外,院舍內每房間均有獨立冷氣系統,2月起亦設醫療級空氣淨化機,配合機械人噴霧和紫外線消毒燈,確保院舍環境潔淨。

為預備迎接第6波,除了儲備足夠的疫物資外,透過設立中央監察平台,護士可以遙距檢查院友的血氧量、血壓及心臟情況,減少進出病房,進一步減低感染風險。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任黃漫瑗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護理主任黃漫瑗表示,香港防癌會全面照顧院友的身心靈需要,持續接收新症,在防疫及恩恤探訪之間取得平衡。

癌患者死亡風險高

一項綜合美國、英國和歐洲多國的分析研究,涉及18,600癌症患者,發現每4名感染新冠病毒的癌症患者便有1人死亡;英國數據亦指出,癌症患者染疫的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如血癌、淋巴癌患者死亡風險為一般人士的1.612.8倍不等,非血科癌症也高達1.75倍。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指出,「原因是癌患者接受治療會減低免疫力,亦有不少為年長人士,並同時出現其他疾病,以致死亡率較高。」

Ad Block

 

續支援癌患者

5波疫情中,香港防癌會向院友、社癌症患者及康復者派發不少抗疫物資,包括逾10萬劑快速測試劑、10,000個N95口罩、10,000個Level 3外科口罩及22,000件PPE保護衣。現香港防癌會亦希望各界可以捐助支持,讓癌症患者可以持續得到支援,走出疫情陰霾。

鄺先生

鄺先生分享其年屆96歲的母親因患晚期肺癌,在3月底由公立醫院轉介至香港防癌會院舍,接受紓緩治療。疫情下,香港防癌會安排鄺先生十數名家人每次兩人與鄺婆婆道別。鄺婆婆的道別儀式在一間單人房進行,鄺先生憶述整個過程十分寧靜,「媽媽最終十分整潔及安祥,有尊嚴地離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