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2-04-19 04:30:42
日報

前列腺癌藥費資助減治療負擔

分享:
前列腺癌藥費資助減治療負擔

前列腺癌是本港男士常見癌症第三位,亦是癌症殺手第四位,不容忽視。猶幸晚期患者亦仍有不少治療選擇,即使是較昂貴的標靶藥物,坊間亦有不同的資助計劃減低經濟負擔,助患者重拾生活質素。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敏表示,雖然前列腺癌成因未明,但於已發展國家會有較多個案,因此估計與西方飲食習慣有關,如多吃紅肉、少菜、肥胖、少運動等,均會增加相關風險。其次是年齡愈大,前列腺癌風險愈高,而香港人口整體壽命每年上升,亦會引致較多個案出現。近年香港人健康意識增加,比以往多人做身體檢查,也有個案因此而發現。

徵狀易被忽略

一如大部分癌症,前列腺癌初期並沒有病徵,不少患者在癌細胞已擴散到骨、肺部等,而出現骨痛、氣喘等病徵才求醫確診。李慧敏續指,「即使腫瘤開始變大並引致徵狀,但病徵往往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相近,如尿頻、夜尿多、小便困難等,令不少長者忽略其嚴重性,除非有小便帶血這個比較令人擔憂的徵狀。」數據亦顯示,過半新症患者確診時已屆第三或第四期。

標靶治療效果顯著

如前列腺癌到了第四期,即擴散到淋巴或者其他器官,就未能以手術、放射性治療處理,主要的治療方向是雄激素去勢療法,以壓制男性荷爾蒙,延長患者生命和延遲復發。如果療法失效,則依據患者身體許可與否,選擇化療或者雄激素受體標靶藥物治療。李慧敏指出,「針對二線採用雄激素受體標靶治療的研究發現,相較化療,無惡化存活期可以延長68%、逾八成患者可控制到PSA指數,而死亡風險亦減23%,效果相當顯著。」
 

Ad Block
Ad Block
前列腺癌藥費資助減治療負擔 前列腺癌藥費資助減治療負擔

資助用藥減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前列腺癌患者的年齡中位數是70歲,代表大部分患者都是退休長者。雖然標靶藥物療效較化療優勝,而且副作用較少,但藥費相對昂貴,或影響長者的用藥選擇。幸而市面上亦有不同的資助計劃供公院或私家病人申請,減低經負擔。李慧敏認為,「始終用藥不是幾個月的事,有可能要連續使用兩、三年以上。部分封頂式資助計劃申請手續簡單,而且入息審查門檻並不高,自費用藥一段時間後就可以免費取藥,對患者來說絕對是好事。」

Ad Block

76歲仍可工作

李慧敏分享一個前列腺癌個案,患者於2018年確診時為72歲,已出現骨轉移,遂開始雄激素去勢治療,可是維持約一年半後失效,PSA指數上升,於是轉用雄激素受體標靶藥物治療。可幸效果不俗,直至現在76歲情況亦維持穩定,只有間中疲倦和血壓稍稍偏高的輕微副作用,生活不受影響,並可繼續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