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2 10:00:00

刷牙都未夠 飲食都要配合防蛀牙

分享:
明明早晚也有刷牙,但牙齒還是被蛀了!(互聯網圖片)

明明早晚也有刷牙,但牙齒還是被蛀了!(互聯網圖片)

明明早晚也有刷牙,但牙齒還是被蛀了!原因是牙齒表面往往有一層細菌,每次進食就為它們提供了養分,並分泌酸性物質侵害牙齒組織,而唾液則可以阻截破壞,但就需要一些才能發揮作用,故此若進食得頻密都會令蛀牙容易出現。

事實上,蛀牙的形成有三個常見因素,第一個是糖分,糖分愈多就產生愈多酸,所以在進食後20分鐘內除酸是防止蛀牙的重要一步。第二是口腔細菌群,這與遺傳及基因有關,後天無法改變。第三就是時間,如果愛吃糖又蛀牙高危族,只要每次進食後及時清潔牙齒,酸性便無法造成破壞。

另外,少飲水不止會口乾,也會令唾液減少,更難沖走牙上的細菌及除酸,所以口乾時牙菌膜會更易積聚。而頭頸癌症用到的放射治療、糖尿病、胃酸倒流及部分藥物,都會令口腔衞生變差。

為了牙齒健康,大家除了早晚刷乾淨牙齒之外,亦要減少頻密進食的情況,而進食一些帶甜及黏牙的食物後,最好是刷牙、用牙線或至少飲些開水,以清除或沖走牙齒上的食物殘渣,都有助預防蛀牙發生。當然,若蛀牙就要找牙醫處理一下,以免問題不斷擴散而最終甩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