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1 19:25:00

創傷弧菌感染丨處理海鮮誤被刺 隨時食肉菌感染 壞死要截肢

分享:
其實除了河鮮,處理海鮮也一樣要格外小心。(互聯網圖片)

其實除了河鮮,處理海鮮也一樣要格外小心。(互聯網圖片)

日前報道本港出現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爆發群組,9月和10月首10日共錄得79人感染,其中7人死亡,部分人曾在街市用手摸過淡水魚。其實除了河鮮,處理海鮮也一樣要格外小心,如果接觸海產時不幸被魚鰭、蝦蟹的尖刺、貝類的甲殼刺傷等,或是將傷口在海水浸泡,便有可能感染創傷弧菌,可引致壞死性筋膜炎,嚴重會令身體組織壞死需要截肢,甚至致命。在今年中秋節,台灣就有8旬老婦因處理魚類時,左手不小心被魚鰭刺傷,傷口不到一厘米,卻開始局部紅腫熱痛,且在數小時後極速惡化至壞死性筋膜炎,幸好及時就醫,否則傷口潰爛蔓延,可造成敗血性休克,死亡率高達50%!

相關新聞: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個案急增可致死 專家:勿徒手揀魚 要食全熟

相關新聞:侵入性乙型鏈球菌|醫生拆解有何病徵 專家建議5招揀魚毋須用手

顯微鏡下的革蘭氏陰性細菌。(互聯網圖片)

顯微鏡下的革蘭氏陰性細菌。(互聯網圖片)

甚麼是創傷弧菌感染?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解釋,創傷弧菌是食肉菌的一種,病原體是自然存在於和暖海水的革蘭氏陰性細菌。若傷口接觸海水和進食被該細菌污染的生或未經煮熟的海鮮,可引致感染。

如進食被創傷弧菌污染的食物,偶爾可能引起發燒、腹瀉、嘔吐及肚痛。如患者有其他疾病,尤其是肝病,創傷弧菌更可能引致血液感染,症狀一般包括發燒、發冷、血壓下降和皮膚出現水疱。

至於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俗稱「食肉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的嚴重細菌感染。這種感染能破壞身體組織,嚴重的可致命。在香港,患上由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的病死率,大約是30%。

壞死性筋膜炎的患者會感到四肢或軀幹疼痛或腫痛。受感染的皮膚先出現發熱及紅腫,而且快速擴散。此外,患處可能會有潰瘍、水疱或黑點。疼痛的程度亦比可見的皮膚變化嚴重,患者亦會伴隨發燒、發冷、疲倦和嘔吐。發病潛伏期一般僅24至72小時,故一旦延醫,病情能夠短時間內急轉直下。

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俗稱「食肉菌感染」)。(互聯網圖片)

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俗稱「食肉菌感染」)。(互聯網圖片)

創傷弧菌污染的高危群組和治療方法

任何人士都可能感染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經常處理或直接接觸生的海鮮的人士,如海產檔販、廚師等,患上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的風險會較高。而患有肝病、癌症、糖尿病、地中海貧血、免疫系統疾病,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人士,更有較高風險在感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此外,服用降低胃酸水平藥物或最近接受胃部手術的人士亦有較高風險。

由於此症發病快,只要立即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便可殺死細菌。而為了阻止感染擴散,嚴重情況的壞死性筋膜炎患者或須接受外科手術,清除壞死組織甚至截肢,還要接受深切治療。

創傷弧菌感染丨處理海鮮誤被刺 隨時食肉菌感染 壞死要截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