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8 04:29:20
日報

卵巢癌維持治療 成患者重擔

分享:
卵巢癌

卵巢癌是香港女性常見癌症發病第六位、死亡第七位,而且多達85%患者在一線治療後會復發。為減低復發風險,患者須接受維持治療,可是藥費不菲,有組織就希望政府可將有關藥物納入安全網,讓更多患者受惠。

現年39歲的黎女士,2016年因胃部不適、疲倦、身體水腫、體重減輕十多磅而求醫,確診第四期卵巢癌,並已擴散到腹腔及肺部外圍。她接受醫生建議,完成了9針術前化療,然後以手術切除子宮、卵巢及腹腔腫瘤,再接受6針化療,將癌症治好。可是在1年半之後,卵巢癌復發。

Ad Block
卵巢癌

患者會有食慾不振等徵狀,但因無甚特別而不會聯想到卵巢癌。

復發率高

卵巢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即使出現肚脹、食慾變差、小便頻密、大便困難等病徵,亦未必聯想到卵巢癌,因此確診時大多已屬晚期。婦科腫瘤科專科醫生謝嘉瑜表示,「復發的情況也很常見,研究指出多達85%晚期患者在一線治療後在兩年內會復發,之後每次復發時間相距愈來愈短,生存期亦隨復發次數下降。」

藥費昂貴

治療早期卵巢癌主要用手術切除,有需要可加上化療;晚期的治療方法同樣是手術和化療,不過會因應情況決定先做化療或先做手術,然後再以標靶藥作維持治療減低復發風險。謝嘉瑜續指,「維持治療香港主要有血管新生抑制劑和PARP蛋白抑制劑,前者抑制腫瘤的血管生成,每三周接受一次靜脈注射;後者則針對癌細胞DNA修復令其死亡,屬口服藥。惟藥費昂費,在公立醫院中屬自費項目,而坊間社區藥房雖有封頂式資助計劃,但對患者仍是一大負擔。」

控病理想

黎女士雖不想再接受治療的煎熬,不過在家人的支持下再次做手術和化療。完成治療後醫生告訴她有口服標靶藥,持續服用可減復發風險,惟兩年藥費高達50萬港元,「有藥醫本是希望,但昂貴藥費令此變成假希望。」幸而當時有慈善基金全額資助藥費,令黎女士有藥可用,至今3年沒有再復發。

卵巢癌關愛組

(左起)謝嘉瑜、黎女士及黃敏兒。

望納入安全網

由社企香港醫護聯盟推動的卵巢癌關愛組,早前向會員作出調查,受訪者中有三分二為第三至第四期患者,大部分接受過化療和手術,約三成多以標靶藥物作維持治療,當中有人用藥達30個月,有效控病。55%人曾經復發,沒有接受維持治療的人士中,八成於18個月內復發,復發率相當高。對於維持治療的藥費,95%患者擔心沒有足夠金錢支付,因為近半患者現沒有固定收入,即使有,整份收入也不足以應付藥費開支,亦有七成人因此考慮放棄維持治療。

香港醫護聯盟註冊社工、卵巢癌關愛組代表黃敏兒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將維持治療藥物納入藥物安全網,資助經濟有困難的患者,增加治療的信心和希望,減低復發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