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9 15:30:56

去水腫|高溫排汗不能消腫 更可能有反效果

分享:
去水腫

高溫排汗的方式未必可以消腫。

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攝取過多鹽分、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或運動量不足都可能導致水腫。有人認為出汗可以去水腫,但是如果流太多汗,令鹽分和電解質大量流失,反而會導致水腫。

水腫

大量流失汗液,會令體內的鹽分流失。

水分滯留細胞外

西醫認為細胞有內外之分,兩邊的滲透壓應互相平衡,但一旦大量流失汗液,令體內的鹽分流失,就會有機會細胞內滲透壓大於外滲透壓,令水分滯留於細胞外,造成水腫。

去水腫

運動去水腫比高溫排汗更有用。

陰虛發熱

有人不想做運動,會以高溫排汗的方式消腫,但有中醫指出,這樣可能會導致陰虛發熱,當陰虛嚴重時,陽就會偏盛,其引起發熱的情況,當處於高溫時,身體可能會出現慢性發炎的症狀,減慢身體的新陳代謝及循環,導致體內的毒素及水分無法排出,水腫不但無法解決,也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

去水腫

多喝水也可以幫助去水腫。

做運動才治本

要去水腫,做運動比高溫排汗更有用。有中醫建議,每日可以做30分鐘或以上的帶氧運動,亦要多喝水,一日飲約2升的水分,大量運動後,亦要適時補充電解質,才可以成功排走身體中多餘的水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