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9 04:29:54
日報

口腔健康|大力刷牙 小心牙肉萎縮

分享:
大力刷牙 小心牙肉萎縮

大力刷牙 小心牙肉萎縮

牙肉萎縮雖然不算是病,但卻使很多人感到困擾。原來其中一個原因是刷牙太用力,可惜的是,一旦牙肉出現萎縮,並不會回復及再生。故大家應該學好正確刷牙方法,同時保持口腔衛生,有需要矯齒的話找牙醫跟進,便可預防牙肉萎縮問題。

牙周治療科專科醫生陳溢謙表示,牙肉萎縮一般人最易忽略的原因,就是刷牙過分用力,導致牙肉損傷,繼而萎縮。「雖然大家都知道要刷牙,但對口腔清潔認知卻不足,忽略牙縫和牙齒內側面的清潔,而牙齒外側面則大力刷。牙齒外側面雖然很乾淨,但往往刷蝕牙腳、牙肉萎縮。建議不要使用刷毛太硬的牙刷,並以兩顆牙齒為一組清潔;使用電動牙刷的話,也可透過顯示燈得知自己刷牙力度是否過大。」

牙周治療科專科醫生 陳溢謙

陳溢謙指牙肉萎縮原因主要是大力刷牙、牙周病及牙齒移出牙骨。

牙周病可致萎縮

牙周病也會令牙肉萎縮。當患上牙周病,牙菌膜會積聚到牙肉邊緣,尤其在後牙的牙縫。長時間累積下,會導致牙肉、牙骨發炎,最終出現溶解(萎縮)現象——牙骨下陷時,牙肉失去了承托,進而萎縮。陳溢謙續指,「早期牙周病的牙肉紅腫,會隱藏牙骨萎縮的事實。隨牙骨萎縮變得嚴重,即使牙肉腫起後的體積也明顯減少,病人可能才察覺問題。」牙周病的治療從清理細菌著手,有些細菌會藏在牙肉裡面(牙周袋),需使用麻醉藥深層清潔所有牙周袋位置。孕婦,吸煙人士或糖尿病患者屬牙周病高危族。

牙齒移出牙骨

正常情況下,牙齒在牙槽骨裡面形成,前後左右也有骨頭承托,外面再鋪上牙肉保護。萬一牙齒移出牙骨,牙肉失去承托,就有機會導致萎縮。陳溢謙解釋,「當牙齒不整齊,又或患者使用坊間矯齒商品的電腦排位,只顧排齊牙齒,卻沒留意骨頭位置等,都有可能造成牙齒被推出牙骨,隨後牙肉萎縮的情況。」有時候牙齒不夠位長出來,被推出牙槽骨,醫生會考慮替病人拔掉一些小臼齒,讓牙齒重新排列在骨頭裡面;而矯齒前須找醫生檢查,及跟進箍牙過程。

或須手術處理

牙肉萎縮是不會回復及再生的。陳溢謙稱,「若牙肉損蝕位置只在牙齒的中間,而兩側牙縫位置比較少受到影響的話,可透過手術修補牙腳損蝕,通常會在上顎拿一些肉去移植。惟大部分情況下,牙肉萎縮及牙骨萎縮都無法根治,只能停止惡化。亦有部分個案只有手術方可改善牙肉萎縮情況。」但如果是水平骨喪失(horizontal bone loss)的話,即使手術都很難把骨補回。

刷牙

刷牙毋須大力,否則容易傷及牙肉和琺瑯質,還要留意牙縫和內側面。

重視牙縫清潔

陳溢謙認為,預防牙肉萎縮,首要是有效清潔牙齒,尤其牙齦及牙縫。「牙線、牙縫刷、牙線棒都是清潔牙縫的工具,而選擇合適的大小十分重要。如果牙縫太大,使用牙線未必有效,建議使用牙縫刷,更能有效清潔。另一方面,牙膏的氟素不可或缺,氟素可以鞏固牙齒,防止蛀牙。而無論使用抗敏,還是強化牙肉的牙膏,也需要適當地刷牙及定期檢查牙齒,及早發現問題,以免令病情惡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