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18 04:30:27
日報

可一日內致命!提防腦膜炎雙球菌

分享:
可一日內致命!提防腦膜炎雙球菌

可一日內致命!提防腦膜炎雙球菌

防疫措施放寬之後,各種細菌感染個案都陸續回升,除較常見的肺炎球菌之外,還有腦膜炎雙球菌。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可以致命,即使康復也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較高風險人士可考慮透過接種有關疫苗,減低感染機率。

香港兒科醫學會主席、兒科專科醫生馮寶姿表示,腦膜炎雙球菌主要經飛沫或直接接觸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任何人都有可能受感染,而5歲以下嬰幼兒、青少年、長者、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和免疫力較弱人士會有較高風險。」

腦膜炎雙球菌

(左起)關日華、馮寶姿、陳偉雄。

感染後果嚴重

雖然本港的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不多,但感染後果相當嚴重,英國有研究指出,每10個患者便有一人死亡,而死者當中接近九成於確診後24小時內死亡。馮寶姿續指,「患者即使康復,五分一人亦留有神經系統、聽覺、視力、智力受損、慢性痛症或需要截肢等後遺症。」

及早治療減後遺症

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徵狀與感冒相似,即發高燒、疲倦、嘔吐等,而嚴重患者或出現手腳冰冷、皮疹,嬰兒則會尖聲大哭,還有頭頂囟門凸起的腦壓上升表徵。馮寶姿解釋,皮疹或瘀疹的出現並不常見,但可能意味血液受感染,「可以透過玻璃杯測試作初步確認,如用玻璃杯壓於皮疹位置,皮膚會變白色,即一般血管膨脹,腦膜炎機率較低;若按壓時皮疹顏色沒有消散,便有可能是腦膜炎徵狀。」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關日華補充,若有以上情況,父母應立即帶小孩到有深切治療部的醫院,接受廣譜抗生素治療,能夠愈早接受治療,出現後遺症的風險便愈低。
 

腦膜炎雙球菌

玻璃杯測試可初步估計患上腦膜炎風險。

B型最惡最常見

腦膜炎雙球菌有A、B、C、W、X、Y共6種血清型,現時最惡及流行程度較高的屬於B型(MenB),英、美及內地等地區情況類似。另有統計指出,英國、法國、澳洲的COVID-19社交距離措施取消之後,感染個案明顯增加,本港亦由2022年的0宗增加至今年的5宗(截至8月),而且均屬本土個案,患者沒有外遊紀錄。

建議制訂疫苗接種指引

預防腦膜炎雙球菌感染,香港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學會會長、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陳偉雄指出,「除了日常保持雙手清潔、有病徵時戴上口罩等之外,亦可接種預防疫苗。」由於MenB屬最常見血清型,亦佔死亡個案多達64%,在接種疫苗時應考慮有效針對MenB的疫苗。「我們亦建議政府制訂清晰的相關疫苗接種指引,及考慮重新公布本港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個案的血清型,予公眾參考及提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