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23 06:00:00

哮喘致命 關顧計劃助減風險

分享:
(左至右)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該會榮譽顧問醫生吳國強及哮喘患者Francis,均認為關懷計劃教導病患正確用藥,有助控制病情。

(左至右)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該會榮譽顧問醫生吳國強及哮喘患者Francis,均認為關懷計劃教導病患正確用藥,有助控制病情。

哮喘的嚴重性常被忽略,患者以為病情已受控,實際卻病情不穩,繼而誘發急性發作而需送院急救,甚或致命。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2016年便有113人因哮喘死亡。香港哮喘會早前推行病友關顧計劃,由專業醫護人員每月跟進及指導病友用藥,計劃完成後發現,有效協助患者控制病情,冀政府可增撥資源推行相關計劃,減輕公營醫療壓力。 

 

49歲的Francis自從10年前一次感冒後便引發哮喘,後來平均每隔一個半月便病發,嚴重時甚至疲累乏力,需要整天臥床休息,無法上班。直至去年1月,他突然病發幾陷昏迷入院,急救後情況好轉,及後由醫護人員重新教導用藥方式,才控制病情。

香港哮喘會榮譽顧問醫生吳國強稱,像Francis的情況可以避免,患者只要跟從醫生指示持續正確用藥,便能有效減少呼吸道炎症,長遠控制病情,惟哮喘患者卻常誤以為病情受控,他引述一份有關亞太區哮喘患者病情管理的研究指,72%受訪者認為病情受控,但實際只有11%患者符合國際標準,完全或良好控制哮喘。


專業醫護跟進 控制病情
為了解本港哮喘患者控制病情狀況,香港哮喘會早前推出病友關顧計劃,由護士每月致電病友,了解他們的病情及生活習慣,提供合適的護理方案和實用貼士,如吸入器的使用方法等,期間護士亦對患者進行訪問調查,以了解在專業指導及跟進下患者的病情有否改善。

該會主席陳永佳表示,在跟進初期時發現,14%患者因氣喘而需頻密求醫,逾三成因氣喘而需急召救護車,近四成要送往急症室。兩個月後,護士再向同一批受訪病友跟進訪問,結果發現過去1個月哮喘發作較頻密患者的人數明顯減少,由四成降至不足三成,患者的用藥依從性亦有所改善,反映專業人士的跟進有一定幫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