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6 04:30:00
日報

善用ICS 助控哮喘

分享:

哮喘在香港屬頗常見的疾病,根據衛生署數字,2014年本港便有68,100名患者確診。雖然有一半至七成半患者屬於輕度哮喘,但單獨使用短效氣管舒張劑(SABA)並不能有效控病,全球哮喘倡議組織(GINA)建議,所有患者都應使用含有吸入式類固醇(ICS)的藥物治療,減低哮喘惡化及發作風險。

香港哮喘會醫學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古惠珊醫生表示,哮喘屬於呼吸道發炎的慢性疾病,較正常氣管敏感,易受塵埃、塵蟎、煙霧、氣溫轉變、情緒或劇烈運動等環境因素刺激,而使呼吸道收窄、製造更多黏液,造成氣道阻塞及支氣管痙攣。

輕度哮喘也可嚴重作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輕度哮喘,也有嚴重發作的風險,研究指出,這些患者仍有30%至37%會急性發病,而有16%出現近乎致命的哮喘,以及15%至20%死於哮喘。古惠珊指出,治療哮喘主要分兩部分,「一是發作的即時治療,二是預防發作的長期治療。SABA屬於即時治療藥物,一般不含抗發炎成分,可迅速擴張氣管,紓緩氣喘及胸口壓迫。長效氣管舒張劑(LABA)、ICS以及結合兩者的吸入式混合型藥物,可減少呼吸道炎症,能夠作為長遠控制病情的預防藥物。」


過度使用SABA
可是當比較SABA及ICS在香港的用量時,發現前者每年分配約180萬支,而後者只得27萬支,相差近6倍,古惠珊認為這反映出患者控病不理想,經常急性發作,或有過度使用SABA的傾向。GINA科學委員會成員Prof. Eric Bateman亦表示,「SABA是過去50年的一線哮喘治療,但研究發現如過度使用,患者會以為病情受控而未有依從使用真正控病的藥物;另外,每年使用SABA多於3罐會有較高急症求診風險,多於12罐甚至有較高死亡風險。」

故最新治療策略建議使用ICS處理哮喘源頭的炎症。輕度患者每日使用低劑量ICS,需要時使用SABA,可減低嚴重惡化、入院和死亡的風險;即使是病情極輕微的患者,在需要時使用含有ICS的混合型藥物,比只使用SABA也可減低64%嚴重惡化風險。58歲的張小姐每天使用ICS之下,近十年只有一、兩次急性發作需往急症室,控病效果理想。
 

(左起)古惠珊、Prof. Eric Bateman、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張小姐。

(左起)古惠珊、Prof. Eric Bateman、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張小姐。

劑量低副作用少
不少人聞類固醇色變,以為會有很多副作用,Prof. Eric Bateman解釋,ICS的劑量十分低,吸入時已於口腔及上呼吸道發揮作用,對器官影響極小,亦只有個別長期使用高劑量吸入式類固醇的個案,才會增加全身性副作用的風險,如白內障、青光眼、骨質疏鬆等。而治療亦趨個人化,醫生會評估患者個別情況以及治療目標,才制訂治療方針,並會因應需要而調整,令患者滿意效果。

古惠珊最後建議,患者應依從醫生指示用藥,避免單獨使用或倚賴SABA、保持家居清潔避開致敏原、適量運動、注意保暖,才可全方位控病。

哮喘藥物多以顏色分類,藍色是SABA,啡色是ICS,紅色是混合型藥物。

哮喘藥物多以顏色分類,藍色是SABA,啡色是ICS,紅色是混合型藥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