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4 04:30:00
日報

善用漱口水 預防蛀牙

分享:

清潔口腔一般都會建議早晚刷牙及使用牙線,其實漱口水也可擔綱一個輔助角色。除了清新口氣之外,含有特殊配方的漱口水還可減少蛀牙的發生,另外牙醫也會處方漱口水給病人以協助治療牙周病。

曾憲紀指要依足指示使用漱口水才可獲得最佳效果。

曾憲紀指要依足指示使用漱口水才可獲得最佳效果。

要留意漱口水是輔助角色,正確刷牙和用牙線仍是不可或缺。

要留意漱口水是輔助角色,正確刷牙和用牙線仍是不可或缺。

香港牙醫學會卸任會長、牙科醫生曾憲紀表示,漱口水的定位是輔助口腔清潔,「刷牙清潔牙齒表面,用牙線清潔牙縫之後,再輔助使用漱口水可幫助深層清潔。嗽口水可以滲透至口腔不同角落,還可依附於牙齒和牙肉表面,發揮到防菌、保護牙齒的功效」。

抑制部分有害口腔細菌

部分漱口水含有氟化物,而氟化物有助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在結構上變得更為堅固,抵抗被酸性侵蝕,減少蛀牙。曾憲紀指,酸性來自進食後,糖分在口腔經過變形鏈球菌發酵而成,「這些細菌一般藏於牙齒表面和牙肉附近的牙垢膜(或稱牙菌斑),細菌之間的相互作用更會產生有害物質,令牙肉發炎,繼而形成牙周病。」部分漱口水的成分如聚維酮碘(PVP-I)可以殺滅部分變形鏈球菌,能夠輔助預防蛀牙和控制牙齦炎。

適合正在矯齒人士和長者

曾憲紀強調,使用漱口水須配合良好的口腔衛生,即早晚刷牙和正確使用牙線,不能取而代之,「過往的文獻發現,高危蛀牙或牙周病的人,包括6歲以上兒童(6歲以下容易誤吞),以及長者,使用漱口水會較有幫助。原因是兒童對牙齒清潔的認知較低,或者刷牙刷得不好;而長者因較多長期病,服藥會令口水分泌減少,而口水具有天然保護作用。他們使用漱口水就可減低蛀牙和牙周病風險。另外,正接受矯齒尤其傳統使用鋼線的方式,亦有需要用含氟素漱口水協助清潔口腔。」如狀況每下愈況,也可向牙醫諮詢,哪一類漱口水最適合自己以作改善。

依照指示功效最大

想漱口水能夠發揮最大效果,便要留意其使用方法。曾憲紀舉例,「部分人用完漱口水會立即用清水漱口,因為覺得太刺激口腔,但其實會沖走了剩餘的漱口水,減低了持續殺菌的效果,當然也不要立即喝水。應依照包裝上的指示,跟隨使用的分量和含在口腔的時間,不要加水稀釋,使用後大約30分鐘後才飲食,以獲最佳功效。」

酒精成分致癌?

以往曾有傳言指出,長期使用含有酒精的漱口水,或引致口腔癌或者對口腔黏膜造成傷害,令不少人感疑惑。曾憲紀則認為,「目前的醫學研究未有確實證據指出會引致口腔癌,但若市民有擔心的話,市面上亦有不同產品供市民選擇。漱口水只是輔助產品,市民應該保持良好口腔衛生,定期到牙科醫生檢查。」

善用漱口水 預防蛀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