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0 18:30:29

喘咳|季節變換喘咳不止 自我檢測肺功能

分享:
慢性肺阻塞發病通常落在40歲以後,且症狀多在白天發作,活動時尤其明顯,連帶「咳、痰、喘」三周以上。

慢性肺阻塞發病通常落在40歲以後,且症狀多在白天發作,活動時尤其明顯,連帶「咳、痰、喘」三周以上。

每逢季節轉換,便是呼吸道疾病好發期,其中又以「哮喘」發作最令人難受!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何建輝分享近期兩起名人案例,時任內政部長的徐國勇因長年患有哮喘,素有「綜藝教母」之稱的張小燕同樣受哮喘所苦,只要季節變化就會喘、咳,甚至曾嚴重到需在床上靠氧氣筒呼吸。

 

噴劑擴張劑 短效和長效

何建輝醫師進一步說明,徐國勇前部長使用的是「氣霧型短效噴劑」,只要將其中的氣霧型支氣管擴張劑吸入肺中,即可有效緩解急性哮喘發作;另一種民眾常於戲劇所見的,則是「定量哮喘噴劑」,亦多為短效型。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於2019年後修改哮喘治療指引,哮喘發作時雖可使用短效噴劑,但應同時使用長效噴劑(多數為「吸入性類固醇」),能大幅降低因天氣冷或急性發作的頻率。何建輝醫師強調,研究已指出短效定量噴劑若一年使用超過3支,表示哮喘控制成效不佳,甚至可能增加致死風險!

哮喘

哮喘發作時雖可使用短效噴劑,但應同時使用長效噴劑,能大幅降低因天氣冷或急性發作的頻率。

有過敏體質 清晨易發作

許多民眾分不清「哮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之間的差異,何建輝醫師說明,兩者可從發病年齡、症狀、高危險群等因素判斷。以大部分哮喘患者為例,通常小時候就有過敏體質,且發病多在20歲前,又以夜間及清晨特別容易發作。高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還需注意哮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此三位一體的疾病。因此,他看診時習慣詢問患者家人或親戚是否有上述疾病。

至於慢性阻塞性肺病,何建輝醫師形容類似「老煙槍的肺」,發病通常落在40歲以後,且症狀多在白天發作,活動時尤其明顯,連帶「咳、痰、喘」三周以上。何建輝醫師表示,就像以前欠的錢,債主還是會找上門;以前抽的煙債,現在一樣要還。

吸煙

慢性阻塞性肺病,何建輝醫師形容類似「老煙槍的肺」。

透過登階測試 適時安排檢查

何建輝醫師補充哮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另一個差異:哮喘是過敏可逆性的,一旦遠離過敏原、打類固醇緩解,氣道會恢復、小氣管會彈回去,且肺部纖毛無受到破壞;但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每口煙都像森林大火,氧化作用下破壞了肺部纖毛,則是不可逆的損害。

上樓梯

1分鐘「登階測試」自我檢查:1分鐘內爬超過50階以上,代表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何建輝醫師表示,可透過1分鐘「登階測試」自我檢查:1分鐘內爬超過50階以上,代表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如果是30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建議適當地安排一些檢查;如果未達30階,則屬於高風險族群,應盡快就醫求助。另外,他也特別分享自己平時保養肺部的方法,像是食用一些金桔、甘草片(甘草錠),或用金桔的濃縮液來泡茶,對口腔、鼻腔及呼吸道上皮,皆有良好的保護效果。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