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31 04:30:00
日報

在家完成人生旅程

分享:

危疾重症患者在生命的最後倒數階段,紓緩治療需要照顧其身、心、社、靈需要,賽馬會安寧頌計劃旗下的聖雅各福群會「安.好」居家寧養服務,便為患者及照顧者提供全面服務,而視乎患者和家人的意願,更可以選擇在家離世,於熟悉的環境下走畢人生最後一步。

(左起)葉育婷、林小姐、周燕雯及余樂天。

(左起)葉育婷、林小姐、周燕雯及余樂天。

賽馬會安寧頌項目總監、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周燕雯表示,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由2016至2018年的電話調查發現,有約半數人想在家作晚期照顧,主要原因是希望維持家庭和社交生活,也方便家人為患者,或者患者為家人提供更多支援;至於理想離世地點,亦有約20%人選擇在家中離世,主因是較有安全感,舒適一點,其次是環境熟悉。


抑鬱心情減半
賽馬會安寧頌計劃於2016年1月開始到今年6月期間,共有1,436名重症患者接受過社區綜合安寧照顧服務。調查發現患者接受服務3個月後,焦慮、抑鬱和生活面對的困難均大幅下降近半,照顧者亦感負擔減輕。周燕雯認為,「現時大眾態度開放,願意討論死亡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也令患者多思考生死相關的決定,對於住院的疑慮,可能更加想留在家中,或將成為晚期照顧新常態。」


重視心靈支援
聖雅各福群會安寧頌「安.好」居家寧養服務計劃經理余樂天表示,計劃除了照顧患者健康和日常生活需要外,亦會關注患者的心理、社交、靈性上的支援,「例如修復家庭關係、連繫社區、助患者圓夢等,亦會助患者規劃晚期照顧計劃、安排《預設醫療指示》、規劃後事等。」至於在家離世,余樂天提醒患者如有意願,應盡快提出並與家人商討,並找有關團體如聖雅各福群會提供協助,有需要亦要找醫生作轉介。

葉育婷和余樂天示範使用冰墊機,在運送至殯儀館前保存好遺體。

葉育婷和余樂天示範使用冰墊機,在運送至殯儀館前保存好遺體。

有尊嚴地離開
照顧者林小姐憶述當時父親林伯在家離世的經驗,林伯患有晚期大腸癌,90歲時經過醫院臨床腫瘤紓緩科轉介至「安.好」居家寧養服務計劃。去年底計劃團隊因應林伯需要借用不同醫療器材,同時與林伯插花,鼓勵向太太道愛。今年3月林伯情況變差,團隊於3月7日為林伯評估、與家人商討安排,並請醫生上門評估;護士亦著家人燃點香薰、播放林伯喜愛的音樂,營造舒適環境。團隊與子女們回憶與林伯的點滴,也鼓勵他們向林伯道謝、道愛、道歉和道別。翌日林伯維生指數變得不穩,社工和護士為林伯再作評估,並通知醫生到場。當最後一位女兒由外國趕至不久,林伯就在家人陪伴下離世。林小姐表示,「父親很抗拒醫院,在家寧養和離世是對他最好和最有尊嚴的做法。幸好得到聖雅各福群會的幫助,否則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怎樣做和怎樣決定。」


留意徵狀
甚麼時候適合啟動在家離世終章?聖雅各福群會安寧頌「安.好」居家寧養服務註冊護士葉育婷表示,若發現患者出現瀕死的徵狀,就應通知醫護人員每天上門監察情況,「起初會胃口變差、嗜睡、對時地人的意識混亂,甚至出現譫妄、尿量減少、喉嚨會有痰聲、視力和聽力變差、四肢冰冷。死亡前數小時,呼吸會變得深和慢,疼痛和不適感覺減弱;離世時會沒有反應,沒有呼吸、心跳,肌肉鬆弛,嘴巴微張、眼皮可能微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