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0 11:22:33

壽命|基因變異速度決定動物壽命的長短?

分享:
基因變異速度決定動物壽命的長短?

基因變異速度決定動物壽命的長短?

衛生及醫療水平進步,人類的壽命也更長,活到八、九十歲甚至過百歲也不是新事,但有些動物則只有十數年的壽命。英國的研究就發現,動物的壽命與基因突變的速度有關,愈長壽的動物每年出現基因變異的次數便愈少,或有助解開癌症成因之謎。

 

人類每年平均發生47次基因變異

根據發表在《自然》的研究,分析了壽命各不相同動物基因變異的不同速度。研究人員分析貓、黑白疣猴、狗、雪貂、長頸鹿、馬、人、獅子、鼴鼠、兔子、老鼠、狐猴和老虎等16種動物的基因,結果發現,壽命較短的動物,基因突變則愈多,例如不般活不過4年的老鼠,每年經歷近800次基因變異,有十多年壽命的狗則變異249次左右,而人類則平均發生47次基因變異。

老鼠

老鼠約有4年壽命,每年經歷近800次基因變異。

了解癌症成因

研究人員認為,今次研究「令人震驚」且「發人深省」,認為有助了解衰老的演變,以及幫助解開癌症的成因。因為一直以來,基因變異都被視為癌症的源頭,若能破解基因變異的過程或原因,便可以更有效預防及治療癌症。

衰老

研究有助了解衰老演變及癌症成因。

抑制癌變機制?

過去專家亦提出,大型動物的器官等組織比小動物多很多,發生癌變的風險理應亦較高,事實卻不然,現在則可理解為大型動物的基因變異速度更緩慢,所以發生病變的機會相對較低,壽命也自然較長,亦可能是基因在演變過程中產生抑制癌變的機制,或成為研究癌症的新方向。

癌細胞

抑制癌變的機制或成為研究癌症的新方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