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5-24 18:21:06

癌症|人類首注射「殺癌」病毒 動物測試腫瘤現萎縮

分享:
人類首注射「殺癌」病毒 動物測試腫瘤現萎縮

人類首注射「殺癌」病毒 動物測試腫瘤現萎縮

隨著科技發展,癌症治療方法也推陳出新,科學家最近將一種基因改造病毒注射入首位病人體內作臨床實驗,該病毒之前在動物測試中顯示可令腫瘤萎縮。這種病毒名為Vaxinia,經基因工程改造後可感染、自我複製和殺死癌細胞,同時避開健康的細胞。在動物測試中,該病毒可令結腸、肺、乳房、卵巢和胰腺等癌腫瘤變細。

研究員稱,免疫治療法如免疫檢查站抑制劑療法對部分癌症有效,但病人通常會復發,最終會對治療停止反應或發展「抗藥性」。相對地,Vaxinia可事先「指導」患者的免疫系統,增加腫瘤裡一種叫PD-L1的蛋白的水平,令免疫療法更有效對抗癌症。Vaxinia是一種「溶瘤細胞病毒」,在大自然可發現,經基因改造後變成專治癌病。

 

Vaxinia是一種「溶瘤細胞病毒」,在大自然可發現,經基因改造後變成專治癌病。

Vaxinia是一種「溶瘤細胞病毒」,在大自然可發現,經基因改造後變成專治癌病。

Ad Block

利用溶瘤細胞病毒攻癌細胞

負責是次研發的公司為Imugene Limited,首席研究員Daneng Li指之前的研究顯示溶瘤細胞病毒可刺激免疫系統對癌細胞作出反應,並殺死它,也可刺激免疫系統加大其對其他免疫治療法的反應,包括免疫檢查站抑制劑療法。他們的首階段研究目標是招募100名患轉移性或末期癌症的癌腫瘤病人,在美國和澳洲測試,料需時24個月。病人將注射低劑量的Vaxinia,直接打入腫瘤或通過靜脈注射。當Vaxinia的安全性獲證實後,部分參與實驗者也會接受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以增強免疫系統對抗引發癌症細胞的能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