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11 06:00:00

多吃甜食患大腸癌?

分享:

根據中大一項研究顯示,本港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近年55歲或以下的患者數目明顯增加。坊間流傳多吃甜食或會增加患大腸癌風險,原因是高糖分食物會令自身免疫功能減退,到底傳言是否正確?


世衞已證實進食過量紅肉、加工及醃製和煎炸食物會增患大腸癌的風險。

世衞已證實進食過量紅肉、加工及醃製和煎炸食物會增患大腸癌的風險。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曉恩指出,「吃甜食與大腸癌並沒有直接關係,但飲食習慣與大腸癌的風險息息相關。」世界衞生組織已證實進食過量紅肉、加工及醃製和煎炸食物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位置不同病徵有異
大腸癌的高危因素包括年老、遺傳、煙酒及肥胖。癌細胞所處位置不同,患者亦會有不同病徵。黃曉恩表示如病變位置接近肛門,患者或會出現大便帶血及感覺有餘便,而癌細胞與肛門距離較遠的話,大便會呈黑色,並出現體重下降、疲倦、食慾不振和貧血等徵狀。癌細胞若擴散至其他器官,如肝、肺或骨,更會造成肝臟脹痛、氣促及骨痛等。

早期以根治為目標
大腸癌可分為四期,黃曉恩表示,「很多大腸癌是由息肉演變出來,而息肉也可分為良性和惡性,並不是全部息肉都會演變成大腸癌。」一至三期的患者可以手術切除腫瘤,第三期的患者需在術後接受化療,以減低復發機會。晚期患者則需視乎腫瘤的擴散程度而選擇治療方案,如只有輕微擴散,可以考慮以手術切除腫瘤,配合化療及標靶藥物,亦有機會痊愈。但若大腸癌已大幅度擴散,則只能依靠藥物控制病情。
晚期患者需先化驗組織,約一半患者在檢驗後發現基因變異,需使用標靶藥物,以阻止血管增生,令腫瘤無法吸取營養,以阻止腫瘤生長,增加患者的存活率。

 


黃曉恩表示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關,但與甜食並無直接關係。

黃曉恩表示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有關,但與甜食並無直接關係。

標靶藥控制病情
黃曉恩分享個案,一名55歲的患者確診大腸癌第三期。患者接受了手術和術後治療,但於短時間內復發,經檢驗後找到基因變異,並接受化療及一線標靶藥物,成功將癌症指數降至約30。但接受約一年的療程後,由於出現抗藥性,癌細胞再次增生,癌症指數上升至約120。患者改為接受化療和新式的標靶藥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2拮抗劑,成功降低癌症指數至約20,患者的日常生活亦隨之回復正常。
黃曉恩建議:「要預防大腸癌,應避免過胖,恆常運動和遠離煙酒,而50歲以上的人士可參與大腸癌篩查計劃,以助及早發現大腸癌,並接受合適治療以增加存活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