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3 13:30:00

多有害少冇益 肉類食唔夠 增失智風險?

分享:
肉類

健康飲食崇尚「多菜少肉」,以減少攝取過多脂肪和熱量而影響健康,但肉類吃得太少也未必是好事,有研究便指太少肉可能會導致身體缺乏某些與維持正常神經功能有關的營養元素,導致認知能力下降,失智的風險也會大增。

 

追蹤10年研究

該項在法國進行的研究,找來約6,00065歲以上的長者,填寫詳細的飲食習慣問卷,並接受長期追縱,以了解他們患認知障礙症的情況。結果在長達十年的追蹤期內,共有622人出現失智情況,其中466人患阿茲海默症。

少吃肉,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會增加。

與維他命B12有關

進一步分析發現,與一星期吃4次的同輩,每星期吃不到一次肉類的長者,發生失智的風險高58%,而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更上升67%。研究人員估計,吃肉少的長者較多出現失智,可能與缺乏維他命B12有關,因為肉類是這種營養元素的主要來源,而缺乏這種元素不只帶來神經傷害,也可導致惡性貧血。

不少長者因為牙力及健康等因素而少吃肉,對於吃肉少或不喜吃肉的長者,專家建議可以透過食用雞蛋、藻類、菇類及魚貝類,都有助身體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12

Ad Block
Ad Block
菇類

少吃肉的人,可多吃用雞蛋、藻類、菇類及魚貝類等吸收維他命B1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