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0-30 06:00:00

多肉少菜每周運動僅一小時 中學生對中風認知低

分享:
方道生建議將中風常識納入通識教育中,讓青少年多關注。

方道生建議將中風常識納入通識教育中,讓青少年多關注。

中風一直被視為老人病,近年卻趨年輕化,而中風與飲食及運動習慣有密切關係。有調查顯示,近六成中學生一日三餐沒有進食足夠蔬菜,近四成每星期運動時間僅得一小時或以下,香港中風基金主席方道生指出,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不夠,是中風年輕化的主因。


昨日是「2017世界中風日」,香港中風基金在過去一個月進行全港中學中風問答比賽及生活習慣問卷調查,訪問了12,000名中學生,發現有近四成學生不清楚常見的中風成因,如心房顫動可引致缺血性中風、吸煙者中風機會比常人高2倍。

另外,有28%完全沒有吃水果的習慣、56%一日三餐中沒有進食足夠的蔬菜、38%每星期運動時間僅得一小時或以下。就讀中五的吳同學表示,每星期只會運動一至兩小時,通常只會在晚餐時吃蔬菜,他直言過往對中風亦沒有關注,但了解中風成因後,日後會注意飲食習慣及多做運動。

方道生表示,過往65歲以上才會被認為中風機會高,但若有不良的健康習慣,隨時使中風風險推前到30至40歲,甚至更早。
 

現年41歲的阿勇(圓圖)於今年8月突然在街上感到頭暈及半邊身無力,到院檢查後證實中風。他指,自己由11歲開始食煙,中學時已被醫生指血壓偏高,但未有注意,出來工作後又經常外出用膳,多肉少菜又沒時間做運動,他稱,「中風後行動、說話都變到很慢,但開始識注意健康同食得清淡一點」。

方道生建議,社區中心可為青少年提供檢查心房顫動,驗血壓及檢查脂肪比率等服務,亦應在通識教育中加入中風常識,特別是常見的中風症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