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7 13:00:00

大寒|春天病邪入侵 三招教你保陰潛陽好好養生

分享:
大寒|保陰潛陽減春天病溫

大寒|保陰潛陽減春天病溫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這個一年中陰陽轉換的重要時機就落在1月20日。大寒代表冬季即將結束,準備進入生氣盎然的春季,這時就需要好好調養身體,養精蓄銳,以抵擋春天的病邪入侵,而養生的重點宜「保陰潛陽」,以鞏固體內陽氣。

廿四節氣|大寒習俗及養生方法(am730製圖) 廿四節氣|大寒習俗及養生方法(am730製圖) 廿四節氣|大寒習俗及養生方法(am730製圖)

1.早睡晚起

中醫認為,這時的養生首要原則是不傷陽氣,所以每天應早睡而晚起。早睡不但養陰也養陽,若時常捱夜則會令陽氣持續亢奮,無法入陰得養,於是容易有上火症狀。睡前泡20分鐘腳有助袪寒助眠,以及調補元氣、延緩衰老。至於晚起並非貪睡懶覺,而是讓陽光自然喚醒,開始一天的生活,有利於人體陽氣的升發,有助提振精神、活力滿滿,而曬太陽亦有助溫暖身體及促進血液循環。

太極、八段錦等是適合冬天的運動。

太極、八段錦等是適合冬天的運動。

2.運動鞏固陽氣

此外,要鞏固陽氣就要勤加運動,利用陽氣升發運化身體的陰氣,避免形成痰濕體質而顯得肥胖。但過度運動則會消耗氣血而傷陽,微微出汗便最好,建議多做太極拳、八段錦、散步等運動,大量出汗會令陽氣隨汗液散失而受損。

平時多喝水,不損陰津。

平時多喝水,不損陰津。

3.多飲水免損陰津

另一個大寒的養生重點是不損陰津。由於大寒是相對乾燥的時期,體內的陰液容易出現不足,若未能適時補充水分,就容易造成血液過於濃稠,誘發病患。所以不要等到口乾舌燥少喝水,尤其睡前和起床後,都要多飲些溫水,為身體補充長時間睡眠而造成的缺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